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

来源:吉林日报 2014-01-06 09:05:12

  本报讯(记者张力军通讯员高峰张燕莉) 经过3年努力,到2013年年底,我省万名骨干农村信息员的培训计划顺利完成,有效提升了农业农村信息体系基础实力,促进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万名信息员培训计划,是我省农业部门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从2011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培训骨干农村信息员1万名。通过每名骨干农村信息员指导带动周边10个左右农业信息骨干用户,3年全省培育农村信息员达到10万人以上,从而在全省农村初步建立起一支群众威信高、精通农业信息化技术、能引领广大农民依靠信息与信息技术发展生产和增收致富的农村信息员队伍。

  在培训工作中,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为重,突出培训针对性。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对信息化、农民生产致富对信息技术“两个需求”,在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时间和内容安排、培训教师和学员遴选等方面,讲求实际、实用和实效,做到干中学、学能用、用促干。坚持点面推进、以点为先,突出骨干带头人培养。分阶段、分层次推进培训工作。坚持目标管理,以人为本,突出部门协作配合。紧紧围绕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实用人才的目标要求,结合阳光工程培训、农民创业培训、绿色证书培训以及“兴农带富之星”培养计划等工程项目,合力推进农村信息员培训计划的实施。坚持上下联动,以县为主,突出体系能力建设。农村信息员是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主体和重要基础,大规模培训农村信息员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在县乡,关键在全省上下共同推动,以此检验农业信息体系整体工作能力水平。

  为保障这项基础工作的顺利进行,省农业部门成立了吉林省万名骨干农村信息员培训计划领导小组,加大了培训资金投入,紧紧结合国家阳光工程培训、省万名“兴农带富之星”培训等项目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培训资金作用,并在农业农村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专项用于万名骨干农村信息员培训计划,保证了这项计划的顺利完成。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