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D级危房改造:创新安居补齐棚改短板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1-02 13:50:48

  在强势推进“八路安居”大开发、大建设的进程中,一台备受百姓叫好的民生大戏,成为2013’广泛热议的沸点。东昌区南山委9组低保户王书英激动地告诉记者:“城市D级危房改造,让俺们一家由苦到乐不是梦,多年的盼头终于落了地儿。通过现房安置,俺们既不用等也不用靠,更不用先租房子后搬家,几天的工夫就能从山上破旧的小平房,搬进小区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楼房。”家住江北老三化棚户区的张丽华高兴不已:“10月23日一大早儿,数千名棚户区百姓汇集到千叶湖安置小区,俺也是其中之一。那天,市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公开抽签选房活动,俺家花了3万多就选中了两套76平方米的大房子,就连儿子娶媳妇都不愁没房了。”

  实施城市D级危房改造,是通化市安居惠民的重中之举。据介绍,城市D级危房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内的房屋,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并构成整幢危房。通化市自7月下旬起全面启动城市D级危房改造,共排查出2582户、10.97平方米D级危房。

  通化市城建局副局长、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伟接受采访时说:“通化市自2006年起实施棚户区改造,至2012年末的七年间,市区累计改造了北沟、二道沟、西山、柳条沟、千叶湖等90个棚户区地块,改造了55941户、396.6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1.23亿元。通化市连续被省政府评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单位。2013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棚改力度,‘华翔雍和苑’、‘盛和药业南侧地块’、‘千叶湖三期’等16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0087套、133.7万平方米,为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建公(廉)租房1252套、7万平方米。”

  针对城市D级危房改造,周伟说:“‘创新安居’补齐‘棚改短板’,政府主导是关键。”据介绍,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城区居民居住安全隐患,市政府多措并举:一是配套3亿多资金一次性在千叶湖安置小区拿出1675套现房安置D级危房住户,这在全省范围内现房安置大量D级危房户尚属首次,危房户凡是自愿异地安置的,直接以现房安置;二是不愿异地安置的,对原有危房资料进行公证并存档,在规定时间搬迁并交出原有危房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等待所在地块棚户区改造时优先安置并优先选择房号;三是通过棚户区改造,对所在地块的危房户就地安置。10月23日至26日连续四天,市政府在千叶湖安置小区隆重举行公开抽取房号活动,在纪检、公证部门的监督下,1260户通过公开抽签选定了回迁安置住房,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同时,市政府明确要求,回迁工程不开工,商品房不得开工建设;回迁住户没安置好,商品房不得开盘售楼。目前通化市棚户区改造逐步向城区周边伸展,但由于区位差、成本高、价格低、开发难度较大,开发商一时难以落实。对此,由政府出资先建回迁楼,目前棉纺厂地块回迁安置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在棚改建设中,通化市不断创新工作,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合力,聚集正能量。2013年,全市积极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居民自治”三位一体改造模式,由居民选举产生的“自治改造委员会”,全程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自改委”以“我也是群众一员”的角度,积极主动地进行政策解读、反映民意、参与改造决策。“自改委”在棉纺厂地块实施征收补偿过程中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末,通化市市区全面完成D级危房搬迁、拆除工作,通过千叶湖安置小区现房安置1260户、8.82万平方米;钢材市场、学苑小区、棉纺厂等项目相继开工,就地回迁安置危房户1322户、86690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