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1021户家庭成长春首批公租房受益人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2-25 09:17:37
20年来,石胜利和侄子挤住在这个小房间里20年来,石胜利和侄子挤住在这个小房间里
 如今,石胜利即将搬进堪比高档小区的首山逸居小区 如今,石胜利即将搬进堪比高档小区的首山逸居小区

  城市晚报讯 持续两天的长春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昨日落下帷幕。两天时间,1021户居民成为长春首批公租房受益人。作为首批公租房项目,首山逸居小区也将在几天之后,迎来自己的第一批住户。

  市民早上4点来排队热切等待摇号

  24日,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一种有别于这个季节的热烈正在上演。这里就是长春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的摇号现场。

  “4点整到位,等了5个小时,不过值得。大伙心里都盼着能摇到一个靠前的号码,早到早摇号啊!”作为当天前几名摇号的市民,喜悦冲淡了李先生脸上的倦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们或是有序地排队上台参与摇号,或是继续在台下安静地等待。对于很多人来说,能不能元旦前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就取决于这一时刻了。

  摇号结果今日网络公布 28日起领钥匙 

  那么,这种等待的结果是什么呢?

  记者从本次公租房摇号分配现场了解到,12月23日和24日,长春市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首山逸居小区正式参与摇号。23日当天参与摇号的家庭有近570户,摇取的是485套一室一厅的住房,24日,有935户申请摇取636套住房。

  而这1021户居民即将要面对这样一张时刻表:

  25日:摇号结果在网络公布;

  26日、27日:拍到资格号的申请者按顺序抽取房间号;

  28日起:抽到房子的申请者便可领取钥匙,办理入住手续。

  一室加上一室一厅房源占近70%

  据了解,首批公租房中,主要分为三种户型,分别是一室、一室一厅和二室一厅,其中,60平方米的房源占总体的85%,60平方米-80平方米的房源不超过15%。

  申请者在申请房源时是否可以随意申请户型?对此,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保障处张处长告诉记者,在分配时按照满足居住需求为原则,不同的户型面向不同的申请家庭。具体按照如下标准:一室房源面向一口人的家庭,一室一厅房源面向两口人的家庭,两室一厅房源面向三口人及以上的家庭。另外,此次首批公租房的房源中,一室加上一室一厅房源占总房源的近70%。

  明年交付的公租房 落选者可优先申请

  当然,有欣喜,自然也会有失落。对于现场落选者,张处长告诉记者,对于来年的公租房申请他们将享有优先权。  

  记者了解到,2011年起,长春市开始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目前,长春市在建公租房有1.8万套,首批交付使用的公租房位于长春市北部首山逸居小区,为2241套。其余分布在各个区域的公租房也将陆续交付使用。据悉,分布在长春西站附近的3000余套预计2014年完工,位于西北部、东部、南部的公租房也将在未来陆续交付使用。

  也就是说,本次摇号落选的申请者,可到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改报其他小区,未来分配公租房将优先保障这部分人参加其他小区的摇号。

  申请公租房需有担保人 保证正常运转

  另外,张处长还介绍,在借鉴了部分城市的公租房建设先进经验后,长春也正是推行担保人制度,张处长告诉记者:“本次公租房的分配要求所有承租公租房的家庭提供担保人,要求担保人必须有稳定的收入,具有代承租人履行义务的能力。”而设立这一制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承租人能够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有关规定履行按期交纳租金、履行规定的职责、维护室内设施等义务,保证公租房小区正常有序地运转。

  “管理和发展好公租房才是建设和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推行担保人的制度,不是为了对没有履行职责的人处以罚款,而是更希望通过这项制度来让承租人更自觉地履行合同,共同建设好这个小区。”张处长强调。

  特写

  住房问题解决,儿子能谈女朋友了

  天色微黑,赶到位于会展中心的摇号点时,石胜利的手表上显示时间刚刚走到5点30分,距离规定时间,整整提早了三个半小时。

  多年来生活的压力,让今年55岁的石胜利比同龄人流露出了更多的沧桑。“我的想法很简单,今天来就是希望能给自己和孩子一个家。”

  石胜利这个愿望,在上午10点变成了现实。手里捧着写有024号的抽号单,石胜利迈着轻松的脚步走下台来,“我这次抽中了24号,位置比较靠前,可以选个合心意的户型了。”此时的他,一扫之前紧张的神情,整个人都变得生动起来。

  石胜利说,20多年前妻子离世后,自己一直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孩子生活,如今,孩子已经26岁。但是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他却始终与孩子分开居住,“我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同时还有弟弟一家三口共6个人挤在一个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孩子只能住在他姑姑家。”

  说起自己理想的户型,石胜利并不贪心,“只要能住上就行,到时候我想选一个一室的,大概40平米左右够住就可以了。”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而这件事情还没彻底告一段落,他就又开始操心起儿子的终身大事来,“这回住的地方解决了,儿子可以放心谈女朋友了。”他笑着说。

  探营

  公租房小区配套完备 堪比高档小区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团山街与首山路交会的公租房小区进行提前探营。

  如果不是得到小区保安的再三确认,没有人会相信眼前这一俨然高档小区的住宅楼群会是政府规划的公租房区域。

  进到小区后记者发现,除园区环境被打扫得非常干净外,凉亭、小广场、绿化甚至是装饰雕塑等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也不输给任何一个商业住宅小区。

  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室内环境问题,虽然记者并没有入室参观,但从窗外观察的情况来看,地板、瓷砖等自不必说,就连床、床垫、抽油烟机、燃气灶、手盆等生活必需品也是一应俱全,就等着住户“拎包入住”了。

  采访中,石胜利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在附近打听过,一样大的房间,也是简装可以直接入住的,一个月租金要1000元。这么算,我家一个月仅仅租金就能省下700元啊。”

  释疑

  公租房十问

  虽然摇号已经结束,但是,对于更多生活在城市的低收入群体来说,却仍旧有许多期盼和疑问。记者对此进行简单总结,并请权威人士予以解答,希望能对您有所助益。

  问:什么样的人符合申请公租房?

  答 1.无房、月人均收入低于3000元等群体,新就业大学生和本市有稳定工作满两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上述二者申请前提必须是无房。

  问:怎么申报

  答: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就近向区级建设局进行申报。

  问:老弱病残有什么特殊照顾政策?

  答:1-3层(个别楼栋含三层、个别楼栋不含三层)的低层房源将专门用于集中安排老弱病残的家庭。同时,申请低层住房和其他两室一厅住房的家庭无需抽取选房资格号。

  问:公租房是否会出现价廉质差?

  答:公租房在建设中,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都进行了定期抽查,长春的公租房还曾经作为样板工程进行推广过,质量应该可以用过硬来形容。

  问:入住之前,需要哪些准备?

  答:首批公租房建设得如同公寓一般,室内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床、床垫、地板、吊顶、卫生间洁具、厨房设备等。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问:入住公租房需要承担哪些费用?

  答: 承租人需要交纳租金,部分物业费和保证金和房屋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水、电、气、热、通讯、电视、物业服务等费用。

  租金方面,这次分配的首山逸居公租房租金标准平均为高层每月每平方米8元;多层每月每平方米9元。同一小区内根据楼层和房间朝向会有所不同,实行一室一价。

  物业费方面,首山逸居小区的物业费标准为1.35元/平方米/月,其中,租房个人承担0.8元,政府补贴0.4元,物业企业承担0.15元。

  问:入住成功者是否永久入住?

  答: 长春市的公租房实行合同制管理,合同一年一签。承租人租赁合同期满,应退出公租房。需要续租的,应当在合同期满3个月前重新申请。 当承租人通过购买、获赠、继承等方式在本市获得其他住房的,或在租贷期内超过政府规定收入标准的,应当退出公租房。

  问:何种情况下会被取消续租资格?

  答: 承租者出现虚假申报,转租、出借或者擅自调换公租房,改变公租房结构或者使用性质,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承租房屋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累计6个月以上,在公租房中从事违法活动等行为的,公租房所有权人或者其委托的运营单位立即解除租赁合同,收回公共租赁住房。

  问:不满意放弃后是否还有资格再申请?

  答: 自主申请人摇到房间号后自行放弃,或逾期一个月不办理入住手续的,视为放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根据要求,房源抽取后不得更改。但如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之间愿意调换,由双方自行协商并达成协议后,到长春市住房保障部门做出书面互换协议进行登记备案。

  问:公租房和廉租房区别有哪些?

  答: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共同点在于都是政府产权,承租人只有居住权。不同点则从保障对象、房屋结构、房屋租金和室内装饰来区分。其中,廉租房的保障对象是低保无房家庭,公租房则是面向中等偏下收入的家庭,如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

  住房结构方面,廉租房集中在5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公租房则同时包含60平方米-80平方米的房源。租金方面,廉租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只有4角钱,而公租房为8元-9元不等。

  (记者 张雅静 郭聪/报道 裴春雷/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