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吉图多点支撑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2-19 10:13:12

  产业发展是长吉图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在结构调整优化的2013年,长吉图各地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产业提升。经过长足的发展,长吉图区域产业布局更合理,结构更优化,体系更完善,产业融合度、关联度进一步提高。

  面对产业优化升级的课题,今年,长吉图区域“多条腿走路”,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产业。一方面,着力做大做强汽车、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基地;另一方面,重点推进医药保健、特色旅游、装备制造、建筑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发展如日中天。如今,一汽丰越扩建项目厂房已基本建完,实现20万辆的汽车产能扩能;一汽大众现代化的生产线每64秒生产一辆汽车,创造了汽车生产的奇迹;长春市汽车工业已形成了以一汽集团公司为核心,集整车、各类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中重型卡车、中高级轿车、轻型车和微型车等较为齐全的汽车工业体系,成为长吉图汽车产业的领头羊。吉林市着力打造与长春互动互补并具有本地特色的全国知名汽车产业“副中心”,其汽车工业园区内已有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和吉林通田汽车公司两户整车生产企业及50余户零部件生产企业,预计到2015年,园区将形成百万辆整车、千亿级产值的汽车生产基地。延边州全力建设新兴工业集中区内的汽车产业园,今年8月,延边州目前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延边爱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竣工落成,将年生产各类汽车小型加工部件1.5亿至2亿件。

  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佳作连篇”。今年,吉林石化大力实施结构调整,统筹改造老装置、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炼化一体化发展能力。目前,高刚性ABS0215E项目、LLDPE农用管材专用料开发项目及管材混配料的开发和加工应用等项目都取得可喜进展;年产20万吨ABS项目正在进行最后调试;碳五分离工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已经完成碳五分离模试装置全流程试验;环保充油胶SBR1766和SBR1778E两个新产品开发完成;年25万吨航空煤油项目主体工程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节能减排技术攻关项目已启动并投入运行,预计每年可实现冷凝液全回收26.1万吨,创效1064万元。

  现代物流业优化升级,发展格局焕然一新。如今,在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长江工业园区由原粗放低端行业向地产开发、楼宇经济转型,千捶纸业物流园向市级快速消费品城市配送基地转型,中东瑞家一期向集中集聚现代商务转型,进一步创造了引资优势;恒大集团、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置业有限公司、中青旅集团等纷纷来开发区投资。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中储粮珲春直属库东北亚粮食交易中心项目、珲春国际货运枢纽站项目、东北亚铁路换装站扩能改造项目等9个项目先后入驻珲春国际物流园区。珲春华阳物流、顺通物流、吉林宝晟物流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入区协议。

  特色旅游业完美跃升,迈向新台阶。今年,长吉图区域立足东北亚区域和旅游中心优势,先后举办了“大图们倡议——东北亚旅游论坛”、“东北亚国际区域旅游发展大会”、“东北亚多目的地旅游研讨会”等交流会议,协调联合国以及东北亚各国旅游相关组织和部门,加强区域国际旅游交流,促进区域旅游合作。同时,先后开发了赴朝鲜自驾车游、赴朝专列游、赴朝包机游、东北亚陆海联运环海游轮游等国际边境旅游产品,在长吉图沿线初步建立了城市休闲旅游、冰雪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民俗旅游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体系。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