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延边州旅游局实施网格化管理打造安全旅游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1-15 09:39:18

  本报讯(王东记者张伟国) 今年以来,延边州旅游局以“一切为了游客”为宗旨,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对全州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加密网格化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延边州旅游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制定和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边境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旅游安全简明手册》。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到来之前,周密部署旅游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集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州和县、市旅游局成立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责任制,做到检查一处、细查一处、见底一处、过关一处。全州旅游系统加密排查网格,认真开展企业自查、县(市)旅游局普查、州旅游局抽查,采取全系统、全员抓旅游安全等措施,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对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的评定和复核,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安全不达标的一律摘牌。加密督查网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每天调度督查各县(市)旅游局隐患排查情况,实行安全隐患排查的日台账、周台账、月台账报表制度,建立旅游企业安全档案,实行标准化安全管理,解决查什么、怎么查等具体问题,督促指导全州旅游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成立督导检查组,对重点旅游县(市)及接待量比较大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进行实地督查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有的旅行社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善,星级宾馆灭火器数量不够、设备和电线老化等问题,立即责令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延边州旅游局狠抓安全管理基础性工作。今年在旅游旺季期间,旅游部门联合消防部门举办消防安全大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旅游企业消防意识及灭火技能,为全州旅游业的平安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9月30日,州旅游局、延吉市旅游局联合应急办和卫生、公安等部门,开展旅游汽车遇险应急演练,并组织全州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观摩。对加强全州旅游安全工作,从业人员了解应急救援流程,掌握相关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保护游客、导游和司机的生命安全,提高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