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记者体验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施工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1-08 09:24:56
防撞墙施工人员在做准备工作防撞墙施工人员在做准备工作

  开栏语:有一片热土,我们从未远离;有一种情结,我们从未割舍,只想生动呈现,它便是新闻人的民生情怀。

  11月8日,第14个记者节到了,为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即日起,本报开设“记者走基层”专栏,20路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我们的镜头将聚焦基层变化,触摸民情冷暖,将以全新的笔触和镜头,记录发生在基层一线的真实、鲜活的新闻,记录下您最关注的点点滴滴。

  城市晚报讯 7日一大早,天空飘起了小雪,打开窗试探一下温度,好像比前两天又冷了一点,丁启田大哥找出厚棉衣穿上准备出门干活了。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的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还有两天主线工程即将通车,丁大哥和其他的工友主要负责X5标段防撞墙的施工,还要抓紧点。

  记者体验施工 工作人员很犯难

  7日上午,从硅谷大街桥头一路开车上桥,记者来到“两横三纵”快速路卫星路与前进大街交会处的X5标段,前进大街互通立交还有最后一段防撞墙的施工正在进行当中。

  虽然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桥上却有近百名的工作人员在施工。看着大家如此努力,记者也要投入其中,体验一下长春市的快速路是如何建成的。

  “你要体验大桥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听明记者来意,显得很惊讶,“大桥的施工工作都比较专业,不是登高就是焊接,就算普通的工作也要使用扳手和撬棍,恐怕这些你都干不了吧?”

  “太专业的工作干不了,可以做点普通的工作,搬搬扛扛都可以。”记者表明态度。看到记者如此坚决,现场施工负责人只好带记者走到施工现场。

  建防撞墙 十多斤撬棍每天挥舞几百次

  在前进大街互通立交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撞墙的施工。先是要用模块在防撞墙的两侧固定,之后在模块和桥梁之间塞上木块调节宽度和高度,以防止混凝土外流,之后就是在模块里浇筑混凝土,待混凝土全部干了之后大桥的防撞墙就算是完工了。

  在现场,有8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模块的固定工作。在众人合力将模块安装完毕后,接下来就是用木条对模块进行固定。听说记者是来体验施工的,一位大哥递上一个安全帽,安全施工还是最重要的。接下来,这位大哥就用自己手中一米多长的撬棍将木块塞入模块和桥梁之间。

  “你就干这个活吧,他们把木条都切好了,你只要把木块和木条塞进缝隙然后固定就可以了。”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这也太简单了吧。”记者心里暗想,于是拿起一根木条放进模块和大桥的缝隙里。记者发现,放一根木条的宽度不足以填补空隙,可是放两根宽度又超过了,这可怎么办?这时,一旁的工作人员递过来一个小木块,“用这个顶住木条就固定住了。”

  由于木条和木块相互挤压用力,木块必须要用力才能塞进去。工作人员再次提醒记者,要用撬棍用力敲击才能塞进去,说着递上撬棍。看工作人员拿着挺轻松,记者一手接过差点没掉在地上,这根撬棍也就一米多长,却有十几斤的重量,要是不用点劲儿根本就拿不起来,更别说是用它去敲击木块了。试了好几下,记者才把木块塞进去,这个小小的工作才算结束。

  现场施工人员说,他们每天施工要从6点钟开始,一直到天黑,像这样的防撞墙能修30-40米左右。记者接着往下放木条、塞木块,挥舞撬棍,粗略估算了一下,干了不到10米的距离,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丁大哥看着记者,拿过撬棍笑呵呵地说:“这活你们干不了,就这撬棍我们每天敲敲打打的,挥个几百次都是常事。”

  10万人的辛勤汗水 浇筑出“两横三纵”快速路

  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工程,从2012年开始施工建设,如今已近两年,本月9日将陆续投入使用。

  仅以X5标段为例,从施工到现在累计投入了4000人次,施工车辆百余辆。“两横三纵”快速路东、西半环全长共计52.8km,共划分了24个标段,按照这样的数字计算,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工程累计投入10万人次,工程车辆上千辆。

  正是有了像丁启田大哥这样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才有了长春市的立体交通。用丁大哥的话说,虽说每天干活都挺累的,不过如今看着宽敞的大桥,小轿车能在桥上行驶,再想到这桥上的防撞墙是自己亲手建的,那心情也是无比的自豪。丁大哥说,这个工程结束后,还要转战其他工地。他要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筑下一个城市工程。(记者 周博/报道 李煦/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