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延边州红十字会打造品牌项目发挥红会作用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1-07 10:43:16

  本报讯(伊永吉记者张伟国) 近年来,延边州红十字会以基层组织为依托,积极谋划创新发展之路,在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打造自己的特色工作品牌。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中的助手作用。

  延边州红十字会始终把乡镇、街道、学校、社区(村)作为促进民生,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在乡镇、街道和学校普遍建立基层红十字会,在社区和农村建立红十字工作站。为了提高各县市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延边州红十字会在每年的工作考核中,除了对县市级红十字会业务指标进行考核外,还将基层组织工作情况纳入到考核体系。目前,全州乡镇、街道、学校建会率达90%以上,社区和农村建站率达70%以上。延吉市、敦化市被国家总会和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区(市)”荣誉称号。

  延边州地处边疆山区,经济实力较发达地区相对落后,面对这一困境,延边州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创新工作,一改往日“救助面广、力量分散”的局面,集中力量打造大项目、精品项目,开展人道救助工作。先后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博爱送万家”、“爱心点亮未来,圆梦大学行动”等活动。各级红十字会还在创新救助形式上下功夫,州红十字会帮助50余名贫困大学生与延边爱心企业和个人结成对子,开展“结对助学”活动,发放定向救助资金30余万元;2012年,州红十字会协助国家总会开展“扶贫救心”活动,帮助10名患儿接受免费手术治疗;2013年,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以爱育爱——金童计划”项目确定延边儿童医院为定点医院,并计划为500名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免费体检;延吉市与敦化市红十字会分别与韩国民间团体和上海东方医院合作开展的“博爱救心工程”,都是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免费手术治疗;龙井市和汪清县红十字会与延边民族经济促进会合作,设立了“成长助学金”;龙井市红十字会连续几年开展的“爱心彩虹计划”结对助学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博爱送万家活动”已经累计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款物1413万元;“爱心点亮未来”项目开展4年来,共在全州范围内资助贫困大学生3000多名,发放助学金600多万元。十一五期间,全州各级红十字会共发放应急救灾和人道救助款物3470多万元,受益人数达12万多人次。

  延边州红十字会还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最具红十字特色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松懈,不间断,利用稳固的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普及救护知识和技能,红十字应急救护品牌逐步形成。2006年,延边州红十字会被总会和卫生部评为“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延吉市第三中学被总会评为“全国红十字示范校”;2010年和2012年,延边州红十字会两次代表吉林省红十字会参加全国应急救护大赛,并在第二届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2013年,在全国红十字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竞赛中,全州共有76个单位获得奖项,其中,州及4个县市红十字会和教育局荣获最佳组织一等奖,4个县市红十字会和教育局获三等奖,2所学校获一等奖,24所学校获二等奖,32所学校获三等奖。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数近9万人。会员总数每年都保持在30万人以上,累计收缴会费660余万元。

  与此同时,延边州红十字会要求各级组织在接到受灾报告后,务必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解决燃眉之急。近年来,共为国内外灾区募集救灾款物9785万元,为安图县和敦化市受灾严重的村屯援建了6座红十字博爱卫生站,为受灾地区援建17座红十字博爱书库。2010年,延边州红十字会被州委、州政府评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2013年,荣获“吉林省对口支援黑水县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全州志愿者人数达6950人,建立了7个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全州各地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557例,共有125名志愿者进行了遗体捐献的登记,实现捐献26例。2012年,州红十字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被省文明办、省志愿者协会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省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组织”荣誉称号。为了加强对内外交流,促进项目合作,延边州红十字会始终坚持发挥民间外交作用,交友谊,同发展,惠民工程成果显著。自2004年起,由挪威红十字会、挪威船级社共同投资援建的改水改厕项目总投资1134万元,共完成了15个贫困村的改水工程和15个贫困村的改厕工程。并利用语言上和地理上的优势,与韩国红十字会和民间团体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由韩国民间团体出资的“素井奖学金”已经连续两年资助延边州贫困学生。2012年,延边州红十字会为延边州白血病患儿争取到了1000万韩币。先后与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四川省阿坝州红十字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延边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