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时可停课限行

来源:长春日报 2013-11-06 10:29:45

  本报讯 (记者赵雪) 5日,记者从大气重度污染应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根据《长春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时,将实施部分运输车辆停运、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停课和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AQI 持续超300确定为红色预警

  《预案》规定,我市空气重污染分为Ⅰ级预警(红色)、Ⅱ预警(橙色)两个级别,并分级响应,Ⅰ级预警为最高级别。

  其中,可能或已经出现重度污染天气[AQI 24小时均值在201~300(含300)范围内],且预测未来2天内仍将持续污染状况时,确定为Ⅱ级预警;可能或已经出现严重污染天气(AQI 24小时均值在300以上),且预测未来2天内仍将持续污染状况时,确定为Ⅰ级预警。

  发生重污染将发布健康预警信息

  吸入人体内的颗粒物会导致肺炎、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而PM2.5粒径小,对人体健康影响则更大。据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发生重污染时,我市首先应发布健康提示等公告信息。

  根据《预案》,橙色预警发布时,长春市将施行重点排污单位限产减排10%污染物、部分土石方和建筑拆除工地停工、停止露天焚烧与露天烧烤、停驶10%公务车辆等“四停”措施,强制性减排污染物。

  红色预警发布时,在“四停”基础上增加停运、停课和机动车限行措施,即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运输车辆停运,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停课,实施交通管制和机动车限行措施。

  多措并举全力防治大气重污染

  就打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春市将开展燃煤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加强对燃煤锅炉、工业窑炉的监督管理,确保各类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公安、环保等部门将联合执法,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对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管理,加大货运车辆的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对冒黑烟、高污染黄标车等环保检测不合格车辆的路检路查,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检查频次和超标排放的处罚力度。

  同时,长春市各相关部门将加强扬尘污染防控,继续落实工地封闭施工、路面硬化、密闭运输、车辆冲洗、拆迁洒水压尘等措施,加强露天煤炭、粉煤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场管理。上冻前,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有效防止扬尘污染。

  另外,长春市将全面落实秸秆禁烧相关政策,今冬明春,各县(市)、区、开发区将强化监督管理,及时查处秸秆焚烧行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