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检验检疫局全力助推图们江合作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10-23 09:09:59

本网10月22日讯(记者周宏)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推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

增设专项经费900万元

 2009年,国务院将“长吉图”纳入国家战 略,2012年,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经国务院批复设立,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国家设在吉林省的重要涉外技术执法部门,以服务“长吉 图”和“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发展为己任,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在第一时间把地方政府的意见和企业的需求传递给质检总局,积极争取政 策支持。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 李东春介绍,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对“长吉图”特别是“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开展通关模式、监管办法等支持措施研究。在财政部、 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增加设置了质检系统内唯一的战略规划专项经费——“长吉图国家战略规划专项经费”,首批专项经费900万元已经到位。同时,积极争取将中 新食品区重点实验室纳入总局规划,首批1750万元仪器设备经费已经到位,为服务长吉图发展提供了财政保障。

推广绿色通道 提高企业通关速度

在实际工作中,吉林检验检疫局不断创新检验检 疫监管模式和措施,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对我省边贸商品实施分级管理,并将分级管理范围从出口扩大到进出口,从对朝扩大到对朝、对俄所有边贸,并对抽批检 验进行了强化和明确,将“产地检验、口岸直通放行”范围从长吉图区域内扩大到全省范围。

为加速直通放行,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广绿色通道。降低绿色通道企业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实施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截止目前我省已有61家企业获得绿色通道资格。

出口免验是外贸企业的金字招牌,不仅免收检验检疫费用,提高企业通关速度,更是体现企业实力、体现质量水平的无形资产。目前,检验检疫局已经帮扶4家企业获得出口免验资格。

全力支持珲春能力提升

珲春作为长吉图先导区最重要的对外通道、窗口和桥头堡,在长吉图战略实施中处于举足轻重的龙头地位。针对珲春检验检疫机构人员及基础保障能力明显不足难题,检验检疫局将调动全省系统力量支持珲春发展。

在人员支持方面,通过动员报名自愿前往和组织调动等手段,解决人员不足燃眉之急;在仪器设备支持方面,把全省系统仪器设备优先投放到长吉图发展一线;在交通工具支持方面,在省局车辆紧张的情况下,调配车辆到珲春局,重点保障口岸检验检疫工作所需。

李东春介绍,下一步,吉林检验检疫局将加强模 式创新,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适应“跨境合作”特点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最大限度地简化工作程序, 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改革试点,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通关模式早惠及于企。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