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将及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食品小作坊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10-10 09:29:47

  本网讯 日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市县两级机构改革期间认真做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从严准入 及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问题

  《通知》指出,市县两级工商部门要继续承担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确保食品流通许可有序开展。认真执行食品经营“从严准入”要求,严格组织食品流通许可证、食品小作坊许可证、食品摊贩登记的核发及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延续工作,及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问题。

  其次确保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认真组织抓好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食用油、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学校及校园周边等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食品消费安全。认真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组织抽样检验,及时查处不合格食品,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加强电子化管理平台的应用,确保食品来源正规可靠,质量安全。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上市销售,依法取缔食品无证经营,严防监管死角和盲区,切实规范食品市场秩序。

  严格日常管理 对过期食品依法处理和销毁

  同时确保食品经营者落实法定责任和义务。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认真遵守“十项”自律制度,确保供货者主体资格合法、购入食品质检报告真实有效。严格日常管理,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立即停止经营、下架退市,并依法处理和销毁。

  确保应急处置及值守畅通有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周密安排值班计划,保证与上下级和同级政府、部门间联络通畅。做好食品突发重大事件信息收集报送工作,确保重大信息及时报送。强化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要按既定预案及时妥善处置,最大程度控制危害、减少损失。

  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效能 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确保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省食品安全办在9月中旬组织开展的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食品经营主体监管不到位、散装食品经营不符合要求、食品进货查验及查验记录制度执行不规范、肉及肉制品检验检疫票据管理混乱、市场主办方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落实得不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不及时、市场卫生环境需要改善等问题。

  确保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效能发挥。加强食品快速检测室的建设和使用管理,组织开展食品质量的日常快速检测,发挥各级食品安全办及工商部门组织建设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效能,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记者 高晶/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