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白山设240处投食点让野生动物安然过冬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9-24 10:21:15

  本网讯(记者 赵乐) 2005年,为了加大对长白山的保护力度,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有了统一的管理,特别是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卓有成效。

  资金投入,动物救助,林区巡护等措施的实施,使长白山去年被确定为全国东北虎种群恢复优先区。最近,管委会的一份关于生态保护的简报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简报显示:从管委会成立以来,共有9个生态基层保护站设立,400余人直接从事保护管理工作,实施了106个生态保护项目,完成投资39.3亿元,还花费了7000余万元用来修建、维修保护站、防护围栏和瞭望台等设施。

  管委会成立前,长白山区存在非法入区盗猎、盗采资源等问题,后来管委会开始了林政执法,截至目前累计搜山清区行动295次,总巡护里程达108.5万公里,非法入区现象较管委会成立前减少了80%以上。

  冬季长白山降雪量大、积雪期长,对于野生动物的觅食是个考验,自2009年起,管委会在保护区里设置了240处野生动物投食点,累计投放了86吨的食物。

  去年,管委会还在野生动物投食点、重点栖息区和迁徙区安装了150部远红外照相机、增设smart巡护系统,目前共拍摄各类野生动物照片和视频5万余张(次),为做好野生动物的跟踪和保护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特别是在“有蹄类野生动物种群”保护方面,管委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在保护区内设置了24个监测样地、18条有蹄野生动物监测样线,总面积达3600公顷,用来监测野生动物种群的多样性。

  也正是因为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长白山保护区年生物多样性经济总值达到100亿元,并于去年被确定为全国东北虎种群恢复优先区。

  在9月15日首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上,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蔡宏伟也表示,今后,管委会也会进一步实施好《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2006-2020)》,实现好“一区一法”的管理体制,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