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7旬老人为图书馆捐书6000余本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9-24 10:15:29
金乃祥老人获得收藏证书和收藏印章金乃祥老人获得收藏证书和收藏印章

  城市晚报通化讯  近日,通化市老作家金乃祥老人向通化市图书馆捐赠了他个人收藏的6000余本图书,这是通化市首次市民个人藏书捐赠行动。

  家中犹如图书馆 

  今年78岁的通化市知名作家金乃祥老人决定将自己多年的藏书捐给通化市图书馆,随后,记者与图书馆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金老的家中帮其整理书籍。

  一进客厅,一个装满书籍的高大书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拉开柜门,一本本码放整齐、分类详细的书籍映入眼帘,金老告诉记者,“这只是一小部分,你们跟我来。”

  跟着金老来到另一间小屋,我们才发觉,之前看到的果然只是冰山一角,在金老的小书屋内除了一张小床外,其余空间几乎都被书籍占满,床头、床下、窗台上也摆放着许多书籍。书籍的种类也颇为丰富,政治类、文史、科教各类图书共有6000余册。这里俨然成为一个微型图书馆。

  一生与文字相伴

  作为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学会理事,退休前从事文联工作的金老,可谓一生与文字打交道,文字和书籍在他眼中如同珍宝。“最开始家中留有长辈留下的线装古典书籍,上班后,我一有钱就买书,现存的6000余册书都是我慢慢攒的。”金老把这些藏书当做宝贝一般,书的菲页都是整洁如新的,年代久远的书籍还被包上了书皮。金老说,“这些书我一般不外借,不是我吝啬,主要是担心别人不能像我一样爱惜书籍。”

  将书安家图书馆

  随着年龄的增长,金老为自己的藏书作起了打算。“一方面我想让这些书更好地保存下来,另一方面,我想让更多读者看到这些书。”于是金老有了把这些书捐给图书馆的想法。

  “金老捐献的这些图书很珍贵,丰富了我们的馆藏。”通化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图书馆为金老设一个房间,将这些书籍摆放在内。9月18日,通化市图书馆举行了捐赠仪式,并为金乃祥颁发了收藏证书和收藏印章。“这些书跟随我这么多年,我难免会不舍,但为了能让更多读者受益于精神财富,我觉得值得!”

  通化市作家协会主席吴玉君说,“金老的捐书行为为我们文学界树立了榜样,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皓文 记者 王耀辉 报道/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