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级公务员考试15日开考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9-16 09:22:15
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本网讯 15日,2013年吉林省级公务员考试完毕,本次考试是吉林省实施公务员制度以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全省约有13万余人参加考试。今年,长春市设置了以长春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主考点的23所院校的33个考点1007个考场进行笔试。

  现场观察>>辽宁、河南等外地考生来长考试

  昨日7时20分许,记者赶到长春市第五中学考场,考生们陆续进场。考场外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站在门口,老人姓王,四平市人。王大爷说,他是陪家住辽宁盘锦的外甥来参加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为的就是寻求一份稳定工作。

  此外,记者在北安路小学采访时得知,考生中不乏内蒙古、河南等地的外省考生。大家来吉林参考试目的只有一个,“多一次机会,求一份稳定工作。”

  长春市公安局抽调60余警力押送试题

  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为加强试卷保密工作。长春市从纪检监察、公安、保密等部门抽调10人组成试卷看护小组,24小时看守。

  另外,从长春市公安局抽调了60余名警察、40余辆警车,负责考点内秩序的维护、试题的押送、传递和执勤等工作。长春市交警支队、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300余名执法人员,共同维护考场外秩序。

  考场金属探测器对考生“安检”

  每个考点均设立备用考场、医务室。同时,确定了公务员考录期间定点诊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随时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每个考场都配备了金属探测器,对所有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安检”,严防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作弊。

  考题分析>>“鸡鸣”是几点 成行测考题

  笔试考试均在昨日上午完成,行测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试题结构包括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5个部分,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

  谈到考题考生们叫苦连连,有没答完题的,也有直接猜答案涂卡的考生。“近几年出现的‘表叔、房叔’这些新名词在考题中都见到了,感觉不陌生,但古诗词解释,很久不接触,已经很陌生了,谁都想不到的是《诗经》都搬上了考卷。”考生赵先生抱怨道。

  考生周女士说:“《诗经 郑风 女曰鸡鸣》也当成了考题,问的是诗句中的‘鸡鸣’是几点?这个选择题,我真想不起来了,按照我认为的公鸡打鸣时间,就选择了凌晨3点-5点的选项。”

  申论“全民健身” 时效性强

  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甲级《申论》试卷,围绕“全民健身”主题展开,这一主题突显出了吉林省对文化、体育事业的热切关注。

  材料类型为观点型、案例型,材料逻辑属于常规型的,共有四道题,题目设计分为概括、分析、对策、作文考题,其中一个考题要求考生以议论文体裁写出“补齐全民健身的短板”。

  《申论》中给出的材料,反映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大众体育运动受到政府重视并全面开展起来,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人民体质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考生周女士说:“材料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话题性很强,并与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巧妙相连,充分体现了材料选材的强时效性。”

  乙级《申论》考题以“防灾、减灾的政府责任”为主题,考察考生社会领域知识,题目设计为概括、分析、贯彻、作文。

  专家:今年题风趋向“国考”

  “今年考题中行测常识判断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增加对人才测评的科学性。”省公务员考试专家说:“去年试题采用题库抽题的形式进行,并加入了‘题本代码’。”

  申论科目上,甲类命题作文以“全民健身”为主要题目,围绕着与人们关注的吉林省体育、文化的话题来讨论。专家表示,从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内容上看,考试题目越来越规范,与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的吻合度越来越高。

  “特别是乙级《申论》的考题‘防灾、减灾的政府责任’,这一主题考的是政府面对灾难怎么对待、解决,这些都是普通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也包括敏感话题,因此不难看出今年的试题风格趋向国考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