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将建十大旅游经济区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9-09 08:59:20

  近日记者获悉,为加快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吉林省旅游局组织编制《长吉图特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目前初稿已完成。

  未来我省计划构建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北大壶、吉林松花湖、延边安图、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南坡、珲春防川、敦化六鼎山十大旅游经济区。

  打造全球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为适应新的发展机遇与新的发展要求,对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建设,结合近年来相关规划与文件,省旅游局正在组织编制《长吉图特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规划在总体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空间布局、旅游产品特色打造、旅游经济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服务系统提升、政策与管理运营探索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将指导长吉图区域旅游战略储备资源的开发,推进长吉图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推东北亚旅游合作的桥头堡建设。

  《规划》明确了长吉图旅游发展方向,打造集“四地一桥头堡”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型旅游目的地与辐射东北亚的旅游产业聚集区。

  其中,“四地一桥头堡”指的是长吉图在东北亚是“东北亚区域旅游的桥头堡”,在东北是“东北地区旅游集散枢纽地”,在中国是“中国一流的冰雪旅游高地、中国一流的避暑休闲胜地”,在世界是“全球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省将构建十大旅游经济区

  根据规划,我省将对长吉图特色旅游发展总体实施创新引领、特色崛起、产业激活和区域共荣四大战略,打造以长白山旅游区为龙头,构筑大长白山旅游圈、长(春)吉(林)旅游圈、延(吉)珲(春)旅游圈三大旅游圈,形成长吉图旅游发展“金三角”的格局。

  同时,依托长吉图旅游资源特色,重点构建五大旅游产品品牌,即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和产业旅游(乡村游)。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比照开发区模式,结合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构建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北大壶、吉林松花湖、延边安图、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长白山南坡、珲春防川、敦化六鼎山十大旅游经济区,形成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驱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今年接待游客数量将超8000万人次

  据悉,目前,我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粗具规模。据统计,仅2012年,全省在建旅游项目223项,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14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长吉图区域完成169亿元,占总量的77%。特色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长吉图沿线初步建立了城市休闲旅游、冰雪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民俗旅游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体系。2012年,长吉图区域实现年接待旅游人数7082.93万人次,占全省旅游总人数的78.94%。年旅游总收入963.88亿元人民币,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81.82%。

  同时,通过“大图们倡议-东北亚旅游论坛”、“东北亚国际区域旅游发展大会”、“东北亚多目的地旅游研讨会”等活动的举办,提升长吉图在东北亚旅游交流中心地位,完善大图们江区域国际旅游合作机制,促进区域旅游合作。预计2013年,长吉图地区接待游客总数将超过8000万人次,到2015年力争接待游客总数超过12000万人次。

  ■关注

  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旅游业发展

  委员建议打造“三个精品旅游区”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专题协商议政。

  今年,长春市政协把“促进旅游业发展”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市政协主席崔杰高度重视此项调研,市政协组成调研队伍,查阅大量资料和数据,收集43个城市的政策、经验和做法,赴省内外考察座谈,形成了《关于促进长春市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案》和4份专题报告。

  两大产品体系

  十大产品门类

  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建议,围绕“文化绿都”形象品牌,长春市应重点形成文化体验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两大产品体系,十大产品门类:即警示文化、汽车文化、电影文化、雕塑文化、民俗文化、会展文化、航空文化、冰雪体验、生态休闲、乡村体验游。

  打造三个精品旅游区:

  “一宫”、“一街”、“一潭”

  另外,整合优质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策划打造“一宫”、“一街”、“一潭”三个精品旅游区,即伪满皇宫遗迹、新民大街遗迹群、净月潭风景名胜区,实施区域内景区景点的联合营销,畅通景区景点的交通联系,统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鼓励外部与民间资本

  进入旅游业

  委员们还提出,应尽快出台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有关优惠政策,建立旅游项目投资落位的直通车制度,减免旅游项目税收,建立旅游业发展的奖励机制,鼓励外部与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

  ■活动

  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

  9月20日-10月20日举行

  第十二届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于2013年9月20日-10月20日,在蛟河市举办。节庆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如下:

  1.“喜迎红叶节、和谐大家园”广场文化活动周。

  在蛟河市区和景区组织多形式的广场文化活动。9月27日,在人民广场举行简短的第十二届红叶旅游节开幕式,参加人员为副市级以上领导、机关干部、市民代表。由市长谢义致辞,市委书记张恩波宣布开幕。仪式后由蛟河文艺团体演出文艺节目。同天,在人民广场举办“喜迎红叶节书法笔会”,蛟河老中青书法家现场创作并赠送作品,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2.“印象红叶谷”摄影家红叶谷采风及红叶摄影作品展。(9月27日-10月7日)

  由旅游办负责策划组织。邀请上海摄影家协会摄影家到蛟河采风,并将采风作品通过协会专刊进行展示。征集全国摄影家及蛟河摄影家百幅蛟河旅游风光摄影作品在景区展出。

  3.“记忆红叶谷”游记、博文大赛。(9月20日-10月20日)

  由旅游办负责策划组织,通过吉林旅游信息网、蛟河旅游网征集关于红叶谷以及蛟河旅游的游记、博文,评选优秀作品在相关网站进行展示。 记者 毕成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