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借港出海”助推图们对外通道建设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9-04 09:49:09

  城市晚报讯 “把图们打造成区域对外贸易中心、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物流集散基地”是图们市的发展定位。图们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2年末,图们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9.1 亿元;公共财政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3.7亿元。

  全力推进图们对外通道建设

  随着中朝罗先合作开发的不断深入,依托图们至朝鲜罗津铁路(全长158公里)、图们至朝鲜清津铁路(全长171公里)的优势,提出了“借港出海”的战略构想,全力推进综合利用朝鲜罗津、清津两港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和国际货物陆海联运。

  自2007年12月以来,图们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形式,先后与朝鲜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综合利用清津港开展内贸跨境铁路运输的协议和国际集装箱运输的协议。目前,中方运营主体-海华贸易集团已前期投入6000万元,完成朝鲜清津港所需40吨吊车的建造、3.6万平方米的码头地面硬化、195辆通道专用车皮的过境和港口吊车轨道及电缆铺设。

  2012年9月1日,海华贸易集团与朝鲜港湾总会社在朝鲜平壤正式签署《合营合同书》,成立了合营企业-海港合营会社,共同管理和经营清津港3至4号连接线码头,企业合营期限暂定30年,该通道所涉及的经营主体、运输工具、航线等环节都已理顺,计划上半年完成40吨吊车安装工作。同时,恢复开通图们经朝鲜南阳·豆满江至俄罗斯哈桑国际铁路。

  多措并举助力经济发展

  图们市推出多项举措,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市政府绩效考评范围;放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理顺行政审批程序;加快引导民营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改造;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和推介工作。鼓励民营资本以合资、合作、联合、联营、参股、控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经营型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建设,降低准入门槛。确定民间投资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向民间投资开放所有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预计,到2016年,图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达到8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2%,达到6亿美元;旅游经济总收入年均增长43%,达到7.2亿元,旅游人数达到140万人次以上,努力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实现“借港出海”目标,“内贸外运”和边境贸易过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成为我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新亮点。(记者 刘晓宇 骆家烨/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