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 化产业的软实力与硬效益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8-21 09:48:48
长春净月高新区 化产业的软实力与硬效益长春净月高新区 化产业的软实力与硬效益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净月高新区的吉林省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时,这家单位刚刚接到了一份特殊的订单——省领导要向国外嘉宾馈赠礼物,向该企业订购5套树叶茶具。企业负责人在库房里查找了半天只找到了4套成品,由于时间紧来不及赶制,企业负责人只好把副总办公室里做展示的1套茶具打包交付。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几大经典产品被当做礼品赠给国内外嘉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02年,宇平工艺生产的带有中国符号的“宇平人形”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一炮而红,打破了欧洲芭比娃娃垄断市场的格局。使具有东方神韵的中国人形产品走出了国门,每年几十万件中华人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自此后,表情丰富多彩的人偶娃娃、精工细作精致的帆船模型、用普通树叶镶嵌而成的精美陶罐……宇平工艺品远销约3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几十万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除了彰显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今年上半年,宇平工艺产值6000万元,销售额4800万元,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出口创汇的大户。

  广告产业是一个地区创意产业水平和能力的集中体现,更是“吸金”的好手。在净月高新区新城西街,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吉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是2012年省、市、区政府成功创建的全国第二批“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2013年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省、市、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这个投资3.15亿元、总规划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园区,预计今年底一期工程4.3万平方米竣工。以“东北亚广告展示交易中心、吉林省广告文化产业交流中心、中国特色广告产业园区”为目标的园区将融合东北亚广告创意产业资源,为广告行业搭建国际一流的创意、影视、展示交易、全媒体、图文色彩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市场开发共享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品牌咨询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了70余户企业意向入驻。

  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长春文化产业集中发展区,净月高新区一直是长春市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力军。“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令一个文化产业的新高地正在长春南部加速形成。文化创意、广告会展、软件信息、旅游休闲、影视服务等主导产业相互融合、链式集聚、快速发展,组成净月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车组”,全区的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目前,知合国际动漫产业园一期、长影世纪城一期、启明软件园、长春科技文化中心综合馆、长春现代农业博览园、省广电中心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营;长影世纪城二期华夏翱翔、知合国际动漫产业园二三期、吉林省宇平旅游纪念品产业园区、吉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泰豪创意文化产业园、奈伦文化产业园、鹿鸣谷度假区、东北亚创意产业先导基地、东北亚国际机械博览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中,预计年内开工建设。此外,今年上半年签约中科软长春国际软件园、长春嘉年华项目、光耀温泉度假酒店项目、富士康数码产业高端会议论坛、微软创新中心等各业态文化产业项目十余个。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长春市文化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