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两横三纵”快速路 西半环形态呈现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8-20 08:56:23
已经铺上沥青的桥面。已经铺上沥青的桥面。
前进大街段工人正在施工。 前进大街段工人正在施工。
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工作。 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工作。
节点节点
前进大街高架路已开始铺设沥青路面。 前进大街高架路已开始铺设沥青路面。

  去年初路中间还是高大乔木的宽平大路,如今高架桥已原地拔起。随同施工人员驾车驶上高架桥,黑色的柏油路面已铺设完成。站在高架桥上远眺,已可以看到快速路西半环的形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个别节点外的匝道外,“两横三纵”快速路西半环10月末前都可达到通车条件,地面交通也将全部释放。  

  11个标段全面推进

  西半环全长25.6公里,南部自卫明街东300米至飞跃东路,西部南起修正路路北至北四环,北部自基隆街至北亚泰大街,全线划分11个标段。其中西部快速路六个标段,为X1、X 2、X3、 X4、 X5、T1;南部快速路两个标段,为N1、N2;北部快速路三个标段,为B2、T2、B3。11个标段中共有6个重要节点,分别为卫星路与前进大街互通立交桥,宽平大路与开运街互通立交桥,普阳街与景阳大路互通立交桥,青年路与青冈路全互通立交桥,台北大街下穿长白铁路框构桥,台北大街与凯旋路互通立交桥。此外,直线段在城市主要街路口附近还设计了9对平行匝道,实现快速路与进出南湖广场、红旗街、湖西路、皓月大路、西安大路、新竹路、柳影路、亚泰大街等街路车辆的交通转换。

  据介绍,西半环设计主线桥宽为25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主线为城市快速路60公里,匝道时速为40公里。工程于去年3月初开工,今年3月中旬各标段陆续复工建设,力争本年度10月末主线贯通,2014年完成收尾工作。

  地面交通本月末开始释放

  截至8月15日,西半环工程桩基已完成总量97%;承台已完成总量86%;墩柱已完成总量83%;现浇梁已完成总量的53%。

  根据具体建设工期安排,南三环至红旗街方向桥梁和道路将在8月末9月初分段完成、分段释放交通,缓解主要街路的交通压力,还路于民;预计红旗街—宽平大路—正阳街—普阳街—青年路段将于10月中下旬桥上、桥下空间将逐段释放,道路施工受老城区复杂的地下管网影响部分段落道路简易通车;宽平大路开运街及卫星路前进大街互通节点受铁路“天窗”及施工工序影响将最后释放交通,下穿宽平大路框构桥9月初通车,开运街方向地面贯通。硅谷大街方向飞越东路至朝阳区政府段落桥梁上部及下部结构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道路施工,预计10月1日完工通车。

  随着桥梁逐段完工,交通智能系统、交通标识及路灯等附属工程将逐段实施,在桥梁通车前投入使用。

  工人24小时施工作业

  由于是在城市中心区进行道路改造,受到拆排迁和施工作业面小等影响,这个工程工期是非常紧张的。负责X4标段的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程按时完工,他们一直是24小时倒班作业。仅这一个标段,就有近千人在工作着,但由于作业面比较长,又是在桥上作业,可能有时市民们看不到大量工人同时作业的场面,但工程一直在按进度推进。

  除X4标段外,西半环所有建设单位都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力争做到作业空间占满、施工时间连续。目前,全线共投入各类管理、技术、施工人员约1.5万人,工人24小时倒班连续作业,同时投入各种施工、设备约2300多台(套)。

  记者注意到,为提高工作效率,许多标段,工棚就设在了高架桥上,工人们吃住都在桥上。

  挖掘地上地下空间 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全线高架、节点立交,上有桥梁、下有隧道。沿“两横三纵”西半环路由前行,立体交通的格局已呈现在市民的眼前。长春城市中心区的快速路体系正在形成。

  随着长春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和机动化呈高速增长态势,长春市既有的道路交通系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那么,长春到底堵在哪?长春将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百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有关部门经过细致调研后认为,长春堵在中心区,堵在没有快速通道,堵在整个城区是以平行交通为主。基于这一调研成果,我市开始建设“两横三纵”快速路。作为我市中心城区第一条快速路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快速路即将成我市快速路体系中最早完工的部分。

  不久的将来,其“快出、慢进(核心区)、环线疏解”设计理念将真正发挥作用。西半环建成后,将成为我市中心城区西部内、外交通转换的重要枢纽,成为我市7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的交通保护壳,成为带动周边功能区发展、实现区域开发的重要纽带,并形成中心城区的生态走廊。

  快速路建成后,三层的立体式交通格局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也将成为长春的又一道风景。

  建设者说 “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张绍君是吉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桥公司总经理,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西半环6个标段的项目经理。谈起快速路的建设,张绍群说:“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从25岁参加工作开始,张绍君就与路桥建设紧紧地捆绑在一起,25年来,他以路桥朝夕相伴。知道长春要启动“两横三纵”快速路工程时,身经百战的张绍君拿着资料,兴奋得手都在抖。“我知道,这件事,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去年3月15日,西半环工程如期启动,18日便开始打桩。为了保障工期,早日还路于民,近8000名工人,冒着雨夹雪的恶劣天气开始做基础工作。

  “今年的三月格外冷,还下了几场大雪。外层满是泥水的排水管,早就结成了冰。我们就一截一截地往下面顺!到最后,大家后背上都是汗,手却冻僵了!”看到这样的情景,张绍君挽起袖子和工人们一起干起活儿来。“集团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们都在施工现场,虽然天气状况不佳,但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大家心里都揣着团火!”张绍君说,没有一个搞施工的人看到这样的工程不动心,大家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参与其中的自豪感,这种使命感、自豪感,变成了所有人的动力。

  2012年,张绍君给实习生培训。有的实习生看到他们冒着大雪干活儿,就问他,“为啥当上领导还要顶风冒雪地干工程?”张绍君说:“作为一名长春市民,我能想象得到,工程结束时,会给长春带来怎样的变化,会给长春市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人的一生中,能碰到这样的机会太难了,而我恰恰就遇到了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要把它做好!”

  前几日,张绍君又顶着恶毒的太阳光在红旗街至繁荣路的快速路上巡视着。这样的工作,自从工程启动,没有一天停止过,鞋子都不知走坏了多少双。

  记者几次问张绍君,工人们觉不觉得辛苦,他却说,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承受压力最大的不是他们这些在第一线忙碌的人,而是长春市民。

  “市民们的压力太大了,克服着交通上的不便,克服着施工无可避免带来的噪音。我们一定要做好工程,不久的未来,让全长春的人都感受到,承受这些压力是值得的,感受到‘两横三纵’的价值!”

  “两横三纵”快速路工程目前在吉林省建设史上单项工程规模最大,作为其中的建设者,张绍君心中的自豪感已经将辛苦冲淡。“这是造福几代人的大事件,能参与其中,我很欣慰。”

  记者手记

  开启城市立体交通时代

  交通是体现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道路,作为城市交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建设是保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质条件。

  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我市的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与已进入多元选择时代的城市出行新阶段不相适应,已不足以支撑城市迅速发展。

  交通问题是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不超前谋划,将影响到城市经济建设与发展。

  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已成为夯实城市宜居梦想的基础。而西半环的建成,将真正开启城市的立体交通时代。

  而这立体交通时代的来临,带给我们这座城市的,绝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它在成为城市组团之间联系通道的同时,更成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拉大城市框架的重要手段。

  同时,立体交通体系的建立,也将盘活城市中心区域的宝贵土地,带动城市周边区域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市民展望 城建大家谈 等待新商机

  “修路期间,客户减少了不少,但等路通了,就会带来新商机。”在宽平大路附近经营餐饮的一位老板说,虽然现在生意受到了影响,但他一直在坚持着。现在他就盼着快速路早日通车。他相信路通了,他的生意会比过去更好。

  做第一批快速路的体验者

  小李是一位私家车主,他告诉记者,等到快速路通车了,他一定要做第一批体验者。

  “现在交通虽然有些堵,但如果现在不修快速路,未来会更堵。”小李说,他支持政府在集中力量修建快速路,用一时的拥堵换长久的畅通。现在虽然每天出行要绕一些,但等路通了,一切都会变好的。

  期待明天会再好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从事客运工作已经13年了,道路从窄到宽,车辆从少到多,唠起来他有一肚子话要说。“堵车是我每天面临的问题,到处都封闭、修路。但是该修还得修,不修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现在发展快,车越来越多,越堵越严重。就是希望能快点修,质量好点,现在挺一挺,以后就敞亮了。”

  城市未来主要交通节点

  节点一

  青年路与青冈路全互通立交桥

  作为“两横三纵”快速路西部快速路与北部快速路的联接点,这座桥为四层全互通立交桥,南北主线全长约1550米,东西主线全长约1368米,最高层有21米高。截至8月15日,青年路与青冈路全互通立交桥主线桩基全部完成,承台全部完成,墩柱完成99%,梁完成81%。

  根据计划安排,青年路方向主线桥梁和道路10月15日完工释放交通;青冈路花莲路方向主线桥梁和道路10月25日完工释放交通。

  这座立交桥为全互通立交,路口八个方面均可实现方向转换。

  普阳街与景阳大路互通立交桥为部分互通立交,景阳大路位于地面层,普阳街位于第二层,工程全长约1200米,总占地面积为4.5万平方米。截至8月15日,立交桥主线桩基全部完成,承台完成90%,墩柱完成98%,梁完成87%。

  按照计划工期,立交桥主线桥及桥下道路将于今年10月20日完工释放交通。

  车辆从北向南下桥方向只能右转进入景阳大路;由南向北下桥方向只能左转进入景阳大路;由西向东上桥方向只能右转进入普阳街;由东向西上桥方向只能左转进入普阳街。

  宽平大路与开运街交会立交桥是西部快速路的重要交通节点之一,工程为部分互通立交桥,分为地面层、开运街下穿宽平大路、宽平大路上跨开运街、连接匝道,共4层立交,立交桥共设上下辅道10条,立交桥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长春市西部红旗街、永寿街、南湖广场等区域的交通压力。截至8月15日,主线桩基全部完成,匝道桩基完成90%;主线承台完成98%,匝道承台完成60%;主线墩柱完成98%,匝道墩柱完成60%。

  根据计划安排,开运街方向下穿宽平大路框构桥9月30日完工通车;主线桥10月20日完工简易通车,桥下释放交通,湖西路至正阳街段地面道路10月20日完工通车,正阳街至红旗街段简易通车;除上跨京哈铁路的四条匝道受铁路“天窗”时间限制影响施工进度外,其余匝道将于10月20日完工。

  车辆沿开运街下穿隧道由北向南只能直行,由南向北可通过匝道实现左转和右转;宽平大路主线由西向东可右转,不能左转;由东向西可左转进入开运街,下桥后由地面转换才能右转。

  卫星路前进大街互通立交桥北起繁荣路,顺前进大街至火炬路,西起飞跃东路,顺硅谷大街、卫星路东过卫明街300米,全长5.6公里。在保证轻轨3号线维持现状的前提下,将采用三层部分互通立交,前进大街位于地下一层,辅道位于地面层,卫星路位于地上二层。将主要缓解前进大街向卫星路方向,以及硅谷大街从西向北的交通压力。截至8月15日,立交桥主线桥桩基完成96%,承台完成70%,墩柱完成60%,梁完成56%。

  按照施工计划,该节点主线桥及桥下道路前进大街方向将于9月28日完工释放交通、下穿轻轨3号线框构桥9月初完工通车;主线桥及桥下道路卫星路方向10月31日完工释放交通,实现简易通车。

  车辆沿前进大街由南向北不能左转进入卫星路;卫星路由东向西不能左转进入前进大街;其余方向都可以实现交通转换。

  工程为部分互通立交,辅道部分位于地面层,台北大街位于第二层。根据计划安排,立交桥主线桥、平行匝道桥台北大街方向将于10月30日简易通车,桥下道路将于10月20日简易通车。

  这座立交桥主线桥在此节点只能直行,不能下桥;凯旋路由南向北可上桥。

  节点二

  景阳大路与普阳街互通立交桥

  节点三

  宽平大路与开运街互通立交桥

  节点四

  卫星路与前进大街互通立交桥

  节点五

  台北大街与凯旋路立交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