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实现绿色发展护航生态城建设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08 09:23:29
长春净月高新区实现绿色发展护航生态城建设长春净月高新区实现绿色发展护航生态城建设

  这是落叶松,这是黑松,那是樟子松,还有云杉,它有20年了,它大概15年,我太熟悉他们了,张建波笑着对记者说。他能快速地说出各类树种的名称、年龄……仿佛他介绍的不是树,而是自己的家人。张建波是净月高新区的一名护林员,二十年的护林生涯,他用足迹见证着这片土地所散发的勃勃生机,也见证了净月高新区对这片绿色家园生生不息地呵护与坚守。

  造绿:奏响城市最强音

  昨日,来到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此时,这里片片葱茏。

  当天,记者正赶上张建波和同事苏亮山中护林,便有了开头的对话。见到他们时,他们浑身泥浆,原来是冒着雨将山上的树枝一捆捆地抱到了山下,路上湿滑,很容易滑倒,他们的衣服、裤子上净是泥浆。对于他们这支由30余名护林员组成的护林队,这早已是家常便饭。

  青山叠翠、绿树成荫的“美丽净月”整个区域森林覆被率27.9%,其中,净月潭景区森林覆被率更是达到72.4%。为了让“天然氧吧”和“城市花园”更迷人,净月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们通过卓有成效的增绿、复绿、护绿工作,为建设创新型生态城奏响了不息的强音。今年,净月高新区共完成造林面积371.5公顷,栽植各类适生苗木近120万株。其中,农民自愿还林完成造林220公顷,树种为云杉、水曲柳、白桦、花灌木等,造林用苗70余万株。工程造林,栽植针阔叶混交苗木13余万株。矿山复绿2处,造林面积1.1公顷,栽植苗木2000余株,播种榆树钱3692平方米。国营林场完成造林面积120.4公顷,栽植树木30余万株。同时,以回收林地造林、林缘地造林为主,在玉潭、新立城两镇完成造林10公顷,造林树种为云杉、樟子松等适生树种,造林用苗3万株。

  护绿:倾心呵护守一方

  护林员们责任区的面积都差不多,苏亮的责任区是3229.5亩,相当于30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他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巡视森林有没有险情、病情。一般巡视一次,需要花费大半天时间。冬天,摩托车根本骑不到山上,就得步行巡视。

  苏亮坦言,护林员们对火最为敏感,每天提心吊胆,生怕哪里着火。老天一下雨,他们就高兴,过几天风一吹,他们又紧张了。每年4月的时候,森林防火的压力最大,清明祭祀时,他们的神经最为紧绷。每年的清明节凌晨2点多,他们和森林警察就守在了林区的各个路口,劝导祭祀者,不能在森林里点明火。因为有了这样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得这片森林从没遭受过火灾的侵袭。

  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净月高新区的“天字号”工程一直得到高度重视,他们全力落实“四位一体”机制,即利用GIS及瞭望塔对主景

  区实行24小时全方位电子监控、各重要路段节点严防死守、专业森防队全天候巡查的机制。2009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完成监控室和6个监控点建设,防火监控实现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全覆盖,将前沿科技用于现代林业建设中。

  本着“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净月高新区在完善防治方案预案、加强调查监测的基础上,组织区内各林业经营单位全面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工作,森林病虫害测报率、防治率、种苗产地检疫率均达到100%。上半年,组织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兼预防)作业面积2750余公顷次。采用无公害药剂防治稠李巢蛾、天幕毛虫、叶甲、刺蛾、卷叶蛾、蚜虫、烂皮病、叶斑病、褐斑病等园林病虫害共计15万株次。

  用绿:新城美景入画来

  如今经过净月高新区持续的增绿、复绿、护绿等工作,使这里形成了绿树环抱城市的美丽景观。

  城从林中来,林在城中长,森林与城市相容发展,不可分割。通过系列工程,区域内生物数量、种类明显增多,山鸡、野鸭、山雀、喜鹊成群,松鼠、野兔、刺猬等随处可见,甚至以前绝迹的狐狸、蛇、梅花鹿等动物也已出现,迁徙的天鹅、仙鹤、大雁等珍禽更是在净月潭驻足留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人造森林系统生物群落。

  在区内绿化设计中,他们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和设计大师参与园林绿化设计,整体提升园林绿化设计水平。在管理上求“严”,开展园林绿化精品标准创新研究,重点推进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

  上半年,净月高新区新增公共绿地33万平方米,栽植大乔木6800余株、灌木150万余株、草坪6万平方米、花卉50万余株。选取净月大街、博会路、彩宇大街等20余处重要街路、节点为彩化重点,按照“一街一品、一路一花、移步一景”的原则,大力实施彩化、提升城市品位,助力生态净月、美丽净月的建设,计划全年完成彩化资金200余万元,栽植串红、矮牵牛、四季海棠等一年生花卉50万余株,摆放大型花钵95个,安装生态大街桥栏挂花500余盆……使这里远处青山秀丽多姿,近处沿途绿树成荫。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