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法庭开进村委会调解院墙官司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8-08 08:51:13

 

孙英副院长(右三)在做调解工作 法院供图孙英副院长(右三)在做调解工作 法院供图

  城市晚报通化讯 古时候,曾有三尺巷的故事: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同为古稀之年的老康和老纪本是一墙之隔的邻居,然而,最近却因为砌一道院墙的小事让“老兄弟”反目成仇,进而对簿公堂。

  2013年7月18日,老康来到通化市二道江区法院鸭园法庭起诉,要告邻居老纪,理由是老纪家砌院墙占了他家的宅基地,并称这些日子为了跟老纪讨说法而耽误了自家的农活,减少了自己的经济来源,还因为生气而引发心脏病,住院也花去了不少钱,要求法庭判决老纪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受理案件后,法庭向被告老纪送达了起诉书副本。而老纪则坚称自己没有侵占老康家的宅基地。在初步了解了当事双方的诉辩主张后,鸭园法庭张明德庭长立即向二道江区法院主管民商事审判的孙英副院长做了汇报。在几次调解都未成功的情况下,考虑到案件及当事双方关系的特殊性,为了妥善处理案件,避免矛盾激化,并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院决定将法庭开到双方所在的村委会。

  7月31日一大早,当孙英副院长来到村委会时,这里已经被陆续赶来的村民挤了个满满当当。随着张明德庭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调查、举证、辩论,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一气呵成。因庭审中调解未获成功,而原告方又申请对两家的宅基地范围进行鉴定,法庭审理被迫中止。但是,庭审虽然中止,而调解却并未结束。

  休庭后,孙英副院长和张明德庭长再次将原、被告双方找到一起,展开了调解工作。两位法官从康熙年间“三尺巷”的故事讲到村委会墙上的文明有礼挂图,又从两家的世代关系讲到了和谐社会构建。见到法官如此敬业负责,围观的村民也纷纷上前劝解。当看到双方思想上均产生松动时,孙英副院长果断决定,到现场看看去。

  在实地踏察了争议现场,仔细比对了双方的宅基地使用证后,调解工作继续展开,并在争得了当事双方及各自家庭成员的同意后,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了划分,最终促使这对“老哥们儿”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王伟 记者 王耀辉/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