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被列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8-08 08:18:12

  本报讯(李文鹏记者王忠先)7月20日,国家科技部农村司正式确定将通化市列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据了解,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不仅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与升级、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的需要,而且是加快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同时,还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通化市围绕丰富的资源优势,着力提升资源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农特产业加工龙头、生产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特色龙型经济实体,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据介绍,园区将按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既要体现特色农业科技优势及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又要体现功能多样性和地域覆盖面”的总体要求,结合现有基础,采用“一区多园”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以集安市为核心区,通化市城区为功能区;在东昌区、二道江区、通化县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产业特色的园区(基地)作为“一区多园”的专(产)业园(基地);以柳河县、辉南县和梅河口市为辐射区。

  大力振兴人参产业。目前,全市人参留存面积990万平方米,林下参发展到39万亩,鲜参产量6000吨左右。人参加工企业达456户,其中,益盛、康美、紫鑫、东宝、万通、青山等39户企业已成为全省人参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总投资10亿元的康美新开河人参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总投资3.6亿元的青山人参科技园开工建设,振国药业参峰胶囊、宏久生物人参灵芝胶囊、紫鑫药业人参酵素系列产品、百泉参业人参林蛙深加工、益盛平地栽参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市正在研发的人参食品179个,有24个产品获得“长白山人参”品牌。

  大力发展农特产业。全市92户制药企业带动中药材生产基地10万亩,年产中药材3.8万吨、产值3.8亿元。五味子、蓝莓等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42万亩,食用菌种植面积达730万平方米。提出了建设“鸭绿江河谷”葡萄产区构想,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1万亩、产量5.2万吨;葡萄酒生产企业达60多户,年产葡萄酒4万吨,产值5亿元。

  大力发展农牧林产业。围绕“中国优质大米之乡”,发挥黄金水稻带及品种、品牌、企业、基地等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通化大米产业。西江“贡米”、梅河大米等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目前,全市水田播种面积152万亩,其中,绿优水稻130万亩,产量70万吨,并有27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同时,科学打造优质畜牧产业基地,畜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标准化牧业小区1260个,畜禽规模化饲养率达80%以上。目前,全市林业产值已突破200亿元。

  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兴达和禾兴为龙头的粮食加工转化、以卓越和正方为龙头的畜禽产品加工、以木王家具为龙头的林特产品加工、以医药企业为龙头的中草药材提取加工、以通葡和通天为龙头的山葡萄酿酒、以益盛和康美为龙头的人参加工、以中兴和金松为龙头的果仁加工等7个特色农产品加工龙型经济群。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69户,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8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6户;累计创中国驰名商标14件,吉林名牌产品35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2个,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270个;农产品加工能力达260万吨,带动农户21.4万户,占全市总农户的65%。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