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净月高新区:绿野芳踪生态城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8-07 09:44:15
1山花烂漫
2林木葱茏。 (图片由净月高新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他们是孤独的行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冒酷暑顶严寒,在净月的山林里骑行……他们的职责是看护这片无垠的绿野,他们的名字叫做护林员。在净月高新区,这样的护林员有30名。

  5日,记者见到两位护林员刚刚带人将一棵年久倒伏的大树伐下运走,他们的身上还带着树木的芬芳。30岁的苏亮个子不高,这名任职5年3个月的护林员,每天骑着摩托车在300余公顷的责任片区里巡视时,仿佛化身一只敏捷的豹子,警惕地看护着他深爱的一草一木。

  和苏亮一样,担任护林员工作25年的孙建波也是土生土长的净月人,这名老资格的护林员认识他片区300余公顷林地间的每一棵树,记得哪一棵树是自己当年亲手种下,哪一棵是自己的父辈挥锹栽植。

  “净月是我们的家,是我们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保护这片林子不需要理由。”面对记者关于寂寞、劳累等问题,两代护林员如是说。显然,爱护这片林子,已成为一种融入净月高新区每个人血脉中的气质,成为净月高新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幅员面积478.7平方公里的净月高新区林水面积达到243平方公里,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更是拥有近百平方公里的人工森林。在过去的十年里,净月人依偎在这片森林中建设城市,他们以国际化的视野,以“天人合一”的理念,倾尽心力增绿、复绿、护绿,建设着这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一座诞生于森林里又回归到森林中的生态新城。今春,净月高新区共完成造林面积371.5公顷,栽植各类适生苗木近120万株。其中农民自愿还林,完成造林220公顷,树种为云杉、水曲柳、白桦、花灌木等,造林用苗70余万株。工程造林,栽植针阔叶混交苗木13余万株。矿山复绿2处,造林面积1.1公顷,栽植苗木2000余株,播种榆树钱3692平方米。国有林场完成造林120.4公顷,栽植树木30余万株。同时以回收林地造林、林缘地造林为主,在玉潭、新立城两镇完成造林10公顷,造林树种为云杉、樟子松等,造林用苗3万株。

  常言说:“三分造,七分管”,仅仅造林是不够的,保护森林才是功在千秋的伟业。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净月高新区的“天字号”工程得到高度重视,他们抢前抓早对防期工作做出部署,着眼提高公众森林防火意识,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和森林火险响应双预案,对全区各类扑火队伍,扑救和紧急避险能力进行了集中培训,各单位森林防火物资全部配发到位。森警专业扑火队65人24小时待命,高火险期林场半专业和各镇(街)经过培训的年轻骨干10人以上小分队单位夜间待命。节假日期间,成立森林防火巡逻督查组15支,加大巡查力度,瞭望塔全天候监测。

  为保护林地资源,净月高新区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上半年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林地资源、违反森林防火条例案件35起,非法破坏山貌林地资源现象基本杜绝。

  本着“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净月高新区在完善防治方案预案、加强调查监测的基础上,组织区内各林业经营单位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工作,森林病虫害测报率、防治率、种苗产地检疫率均达100%。采用无公害药剂防治稠李巢蛾、天幕毛虫、叶甲、刺蛾、卷叶蛾、蚜虫、烂皮病、叶斑病、褐斑病等园林病虫害15万株次。

  通过上述系列工程的开展,区域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群落趋于完整,生物数量、种类明显增多,山鸡、野鸭、山雀、喜鹊成群,松鼠、野兔、刺猬等随处可见,从前绝迹的狐狸、蛇、梅花鹿等动物也已出现,迁徙的天鹅、仙鹤、大雁等珍禽更是在净月潭驻足留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人造森林系统生物群落。

  在主城区中,绿化工作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上半年,净月高新区新增公共绿地33万平方米,栽植大乔木6800余株、灌木150万余株、草坪6万平方米、花卉50万余株。选取净月大街、博会路、彩宇大街等20余处重要街路、节点为彩化重点,按照“一街一品、一路一花、移步易景”的原则,大力实施彩化、提升城市品位,助力生态、美丽净月建设,计划全年完成彩化资金200余万元,栽植串红、矮牵牛、四季海棠等一年生花卉50万余株,摆放大型花钵95个,安装彩宇大街桥栏挂花500余盆,为美丽净月增色添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