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公交集团已有360台空调车投入使用

来源:长春晚报 2013-07-31 09:43:55
维修人员每天为车载空调进行“体检”。维修人员每天为车载空调进行“体检”。

  30日,记者从长春公交集团了解到,当体感温度达到28摄氏度以上时,路面上行驶的全部360台空调公交车将开放冷气,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 宁愿多等一会也要乘坐空调车

  “最近一段时间降雨太频繁,好不容易晴天了,温度又太高,真是烦人。”正在公交医院站等公交车去桂林路的陈女士,即便是乘出租车也很少有司机使用车内的空调,车开起来的时候还好,一旦停下等红灯,在热浪滚滚的马路上感觉自己就是炉子上的羊肉串。

  可是,一辆途经桂林路的265路公交车从始发站开走,陈女士并没有上车。难道有别的公交车离她的目的地更近?

  “265路就到我要去的地方,可是也可以坐362路,同样是终点站,362路现在有空调,可比其他公交线路舒适得多。”陈女士说。

  几分钟后,记者与陈女士一起上了一辆开往长春站方向的362路。一上车,记者就感受到了沁入心脾的凉爽,等车时的闷热感觉一下子消失。一股股清爽的凉气源源不断的从车顶部的出风口处涌出。车上的乘客完全沉浸在舒适的环境当中。

  “现在知道我为什么非要等这趟车了吧。”陈女士一脸轻松的说,“中午单位午休的时候我甚至有登上空调公交车转一圈的冲动,外面实在太热了。”

  根据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此时公交车内的温度是25.1℃,而路边候车厅阴凉处的温度是31.6℃。这5.5℃的温差给人带来的舒适感实在是难以想象。

  及时检修确保空调为乘客服务

  “在入夏之前,我们就对车队全部90台车的水箱进行清洗和维护,这样可以让车上空调发挥最大的制冷效率。”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一车队维修班的陈师傅说, 62路、362路以及363路使用的天然气公交车已经服役3年,虽然厂家每年都对空调系统进行两次检修和保养,但如果车载水箱不进行清洁的话还是会影响空调系统的使用效果。

  “看看这整洁的车厢,再一开空调。坐在这样的公交车里比在家都舒服。”市民李大娘说,夏天出门她会尽量选择这样的公交车出行。

  据巴士公司一车队副队长宁亚军介绍,在室外体感温度达到28摄氏度以上时,62路、362路以及363路会统一开启车载空调,并将温度设置在25摄氏度左右,这样就可以为乘客创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

  开空调每天增成本1.44万

  据长春公交集团张志良副总经理介绍,目前长春公交集团已经有360台以天然气为动力的空调车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60路、88路、362路、363路、62路、6路、306路、13路、66路、222路等公交线路。为了确保乘客能够享受到空调车的凉爽,公交集团将在满足空调开启标准的气候条件时派出检查人员,监督各个所辖线路的空调使用情况。

  据了解,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每台混合动力公交车要比平时多消耗约10立方米的天然气,以目前天然气每平方米4元的价格计算,长春公交集团每天就要增加1.44万元的成本。

  工作人员提示广大乘客,当公交车开启车内空调时,希望大家能配合驾驶员关闭车窗。这样无论对节能环保,还是保证大家舒适出行都有好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