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将科技创新植入“发展基因”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7-26 14:52:49

  试想下,通过汽车导航仪“一键式”操作,你可以视频通话、接收邮件、还能完成许多在计算机上的工作,这时汽车已不单单是交通工具……听起来是不是很美妙,这正是启明信息正在研发的新型汽车电子产品。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多项高科技汽车电子产品的问世,见证着启明信息稳步向前的发展轨迹,也映射出净月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对于驻区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推动小巨人企业做优做大做强,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的主要引擎。

  扬起科技创新风帆

  园区模式助力企业扬起科技创新风帆。启明信息坐落在启明软件园——是净月高新区空间布局中的重点科技园区。在启明入区之初,净月高新区就把汽车电子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扶持,坚持从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思考,支持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短短数年,从创建之初的年收入1个亿,利润不到200万元到2012年收入13亿元,利润4300万元;从被分离的一个电子计算处到知名的上市公司、中国软件行业五十强,启明信息“华丽转身”,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创新沃土育强企。打造国家科技创新高地,立足科技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形成“三业并举、融合共生、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这背后正是净月高新区对科技强区的不断探索。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整合区域自身具备的密集的科教资源,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引进和选择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前沿性产业来共同发展,从而形成对区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在启明软件园内,不光有启明信息,还集聚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日本三菱、长春启明车载电子有限公司、长春启程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长春启阳科技有限公司、长春丽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到2015年,启明软件园将吸纳入企业100余户,形成1000亿元的产值,达到100亿元的利润,形成一个紧密型的以汽车电子产业基地为依托的高科技企业产业群体。

  “智慧芯”撬动产业创新

  构建科技载体,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好项目、大企业、不断壮大的产业链、不断聚集的产业群必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在着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配套、支持技术创新等方面,净月高新区的科学规划有效地激活了企业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装上了“智慧芯”,也为驻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平台,整合区内优质资源,推动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的检测中心、实验室等服务平台对外开放;出台系列政策,围绕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净月高新区与国家发改委、长春市政府共同设立了规模2.5亿元的中投长春国家光电信息创业投资基金,组建了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积极搭建科技服务载体和资金保障平台;推动净月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启明孵化公司通过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优良的环境和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支持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上半年全区共申报国家、省市项目50多个,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加速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和集聚。

  上半年,启明信息、旭阳集团、通用机械、吉视传媒等重点企业共建立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平台35个、产品检验检测机构5个、省级技术联盟1个,设立境外研发基地2个、境外生产和销售基地4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