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最有爱心城管”感动摆摊老太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3-07-26 13:16:35
长春“最有爱心城管”感动摆摊老太长春“最有爱心城管”感动摆摊老太

  25日,长春突降大雨,在长白路临时候车室外摆摊卖瓜子的老人韩庆芝,正在试图撑伞来遮雨,这时走过来两名城管执法队员,一起来帮老人撑伞,被很多人称为“最有爱心城管”。

  韩庆芝说,这两个城管一个叫小曹,一个叫小马,俩人每天都会为老人买午餐,帮老人收摊。长春市宽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南广执法大队队长刘伟说,考虑到老人的生活,整条长白路上,就只有这一位老人在摆摊。

  城管为卖瓜子老人撑伞

  在长白路临时候车室对面的马路上,一名老人用力地吆喝着,“瓜子、瓜子,又香又好吃的瓜子……”老人的摊位很简单,一个简单的塑料桌子,上面摆着四个盆,其中三个盆里装的是瓜子,另外一个盆装的是黄豆。

  眼瞅着就要下雨了,老人从椅子上起身,拿起旁边的大遮阳伞,打算遮雨。“我来吧,不是和你说了嘛,有啥事就找我们。”站岗的两名城管执法队员说,刚把伞撑开,找好对接口,大雨就不期而遇。

  “大娘,你站伞里面,我们来整。”两名执法队员马上将四个盆转移到了雨淋不到的地方,而后一人继续拧紧接口的螺丝,另外一名开始对伞架裸露在外的铁丝进行处理。

  老人看着两名执法队员一边冒雨撑伞,一边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长布条,将伞四周系紧,然后在地面上固定。所有的工作大概用了不到3分钟,但是由于大雨来得太急,两名城管和老人的衣服全都湿了。

  “大娘,擦擦水,别再感冒了。”一名城管从兜里拿出面巾纸,递给了老人。在附近避雨的市民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也都在纷纷感叹,这俩人是“最有爱心城管”。

  老人冻伤脸仍外出摆摊

  “小马,小曹,你俩身上都湿了,赶紧换身衣服吧,别再感冒了。”老人亲切地叫着他们的名字。

  老人笑着说,他们这些城管,不止帮了她一次。要没有这些城管,她可能连谋生的地方都没有。

  老人说,她今年已经66岁了,靠卖瓜子挣的钱养活小孙子,从孙子16个月开始,到现在孙子已经10岁了。

  老人回忆,两三年前,她看到这长白路候车室人流挺多,就开始在这里摆摊,为了能多挣点钱,她每天出摊的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出来。

  “以前城管一过来检查,我们就得跑,害怕东西被收,就好像老鼠见到了猫一样。”韩庆芝说,她现在最想感激的就是城管,不光不再撵她,还给她专门选个好地方卖瓜子。

  长春市宽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南广执法大队队长刘伟回忆,认识老人还是在一次检查当中,当时是2012年11月份,那天天特别冷,当时老人的脸已经冻伤了,裹着很厚的纱布,仍在吆喝着瓜子,老人看到他们后,抱着盆要跑,差一点就摔倒。后来,他了解到,老人需要靠卖瓜子来养活孙子,供孙子上学,情况极特殊。

  开绿灯让其他商贩眼馋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伟上报给主管领导,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最终决定为老人摆摊开“绿灯”。后来,执法队员就在人流相对较多的地方,在不影响环境、交通等的条件下,为老人安排了一个摆摊的地方。

  其他的商贩得知这样的情况后,也都多次找到刘伟徇私,又说了一些很难听的话。

  “我就告诉其他的那些商贩,你去看看老人的家庭,如果你觉得这样的人不该帮,如果你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给你特殊对待。”这些商贩一打听,也全都知道了老人的特殊情况,也全都理解了,所以再没有商贩因为眼馋来理论了。

  刘伟说,现在整条长白路上,已经很难看到外出摆摊的摊贩了,唯一一个就是这名老人。

  逢年过节还送去米面油

  韩庆芝说,自己每天就能挣三五十元,所以她中午几乎是不吃饭的,挺着挺着就过去了,要不就多喝些水。但是,从去年的11月份,负责这里的小马和小曹两名城管,天天中午给她送饭,城管队员吃啥她就吃啥,晚上的时候还帮着收摊,久而久之的接触,她现在更习惯称两名30岁的城管为孩子。

  因为忙着外出摆摊挣钱,孙子又小,自己的出租房总是凌乱不堪。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逢年过节的时候,这些城管还会带着米面油去看她,然后还会帮她打扫屋内的卫生,每次都感动地让她落泪。

  “我儿子在外地打工,总也不回来,有时候真的觉得这些城管比我儿子都亲。”韩庆芝说。记者张世剑实习生杜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