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在延边体味“幸福感”国际客流超越省会城市

来源:新华社 2013-07-18 08:55:46

  每年一百场、天天不重样的市民大舞台,让延边人零负担享受快乐;

  布尔哈通河两岸美轮美奂的“亮化工程”,拉长了城市的“生命时间”,为延边人增添了休闲去处;

  吞吐量过百万,国际客流超越省会城市,延边已逐步建成东北亚一座新崛起的国际化城市……

  记者连日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采访时,实实在在体味到了延边人的“幸福感”。

  快乐大舞台,群众零负担享受快乐

  在延边州首府延吉市,每晚的广场文艺演出,不仅吸引了大批延吉市民,一些周边地区的群众也慕名而来。天天上演、场场精彩,这是观众对大舞台节目的评价。“延边是歌舞之乡,老百姓平时就愿意唱愿意跳。”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吴健说。

  延边州民俗风情浓郁,群众能歌善舞,社区众多,各种文艺团体几十个,每个社区都能组织一台晚会,这样一来,节目源有保障,精挑细选后的节目更是精彩。正是借助这一基础,延吉市开设了大舞台,并投入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扶持。

  “我现在朝鲜族舞蹈跳得可好啦!不仅玩得高兴,有时还能拿到奖品,身边人的积极性很高。”参加表演的汉族群众李云天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快乐大舞台已经逐渐在游客当中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吴健说。通过每个月的优秀节目评选和每年的优秀节目展演,大舞台的品牌逐步确立,从社区到街道再到市一级的群众文化演出选拔机制也在形成。

  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上海

  “过去只知道这里消费高,却没想到延吉的人均消费高过许多大城市!”谈起家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延吉市民陈艺元一脸自豪。

  2012年延吉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了32918元,这一数字高于上海的31500元。对于延吉这个县级市来说,在消费环节上能媲美京广沪等大都市,自有独特之处。

  走在延吉的大街小巷,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满街商铺,无论热闹的商业区,还是安静的居民小区,凡是临街的房子几乎都做起商铺,或者是饭店、酒吧,或者是小卖店、美容店等。

  “在延吉,能二十四小时找到吃饭的地方。”延吉市常务副市长王铁说。延边人热爱生活,舍得花钱。这些年出国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挣到钱后回国消费,也拉动了本地消费水平。另外,近年来延吉市开展亮化工程,延长了商业圈营业时间。

  “延吉消费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大众消费,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消费场所。”王铁说。与很多城市不同,对早市和夜市,延吉市采取主街道严控、小街道允许规范经营的管理模式,这就满足了不同人群。

  亮化工程拉长了“城市生命”

  “城市亮起来了,我们的活动时间变多了。”在延边州一些县市采访,很多群众对政府实施的亮化工程赞不绝口。

  在延吉市布尔哈通河畔的一处广场上,一场社区居民自己组织的演出正在进行,各种形式的灯光将舞台照得通亮。沿河两岸的灯光,则将河畔建筑打扮得五彩缤纷。

  “很骄傲,也很享受。”延吉市民姜兴国告诉记者,她向许多没来过这里的朋友推荐着家乡的夜景,“除了水面没有黄浦江宽,其他不差啥!以前晚上九十点钟就睡了,现在还在河边散步。”

  从去年以来,延吉市将亮化工程作为城市建设重要内容,专门聘请了上海、深圳等地的知名企业进行策划设计。商家的招牌由政府出资统一设计,统一格式,统一安装,颜色搭配赏心悦目。

  王铁介绍,亮化工程也为夜间生活创造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平台和保障,为城市的夜晚增添了活力,更“拉长”了城市的生命。

  吞吐量过百万,国际客流超省会城市

  记者日前来到延吉机场,候机大厅的显示屏滚动着进出港信息,当天下午有来自韩国首尔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5个航班进出港。在一旁的国际航班到达处,上百人正在等候接机。在候机大厅之外,数辆出租车等待拉活。

  “除了每天平均3架班机飞往韩国首尔之外,机场还开通了到济州岛、清州、釜山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包机航线。”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延吉机场公司副总经理孙林元说。

  他还告诉记者,延吉机场的国际机票几乎从不打折,飞往首尔的航班乘坐率去年达到了92%。

  2001年到2012年,延吉机场国际航班客流量翻了近40倍,去年已经超过39万人次,超越省会长春市,居东北三省前列。今年以来,延吉机场又开通了一些新的国际旅游包机航线,预计今年的国际航班客流量还要增加。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说,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60多年来延边州发展为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呈现出政治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应该说,延边6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在延边的生动实践和集中体现,是党的民族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缩影。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海黎宗巍段续姚友明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