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降雨7月5日趋于结束

来源:新文化报 2013-07-04 10:22:41

  本报讯(记者田玲玲)昨早,我们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可是中午一过,突然乌云压境,下起一场几分钟的雨。晴天没有维持多久,14时30分许,山雨欲来风满楼,又下起一阵急雨。不到一小时,降雨结束,太阳也跳出来了,可到了17时15分,又一阵急雨降下……

  风从何来

  昨天,长春北部地区和白城北部地区都出现中雨,8时到14时,降雨量最大的是榆树,达16.9毫米。

  截至昨天17时,我省各地共发布雷电黄色预警22个。

  另外,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瞬时10米/秒,即5级以上的风,风力最大的是吉林市,出现瞬时22.5米/秒的9级大风。气象专家介绍,这是受冷涡影响,冷涡不断旋转,它的中心在黑龙江省,在旋转过程中不断有冷空气“甩”出来,出现大风。

  受高空切变和冷涡相继影响,6月25日开始我省出现明显降雨天气。6月30日20时至7月3日5时,有5站大暴雨,有142站暴雨,其间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以上的有9站。

  降雨减少

  连续的降雨,让人们格外期盼晴好天气。记者了解到,降雨过程到明天就趋于结束。

  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长春地区北部、吉林、延边地区北部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长春、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局部地方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

  温度也将回升,以长春为例,今天白天,长春最高气温为25℃,明天白天,最高气温为28℃,回升3℃。

  一直到本周末,我省气温呈持续回升状态,到本周日,预计长春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1℃,这一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

  雨量对比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刚刚过去的这个6月,长春市累计降雨量达213.1毫米,远超常年6月平均降雨量(99.7毫米),也打破1977年创下的6月最多降雨纪录198.8毫米,成为史上最多雨的一个6月。每年7、8月份是我省降雨最多的时段,往往7月降雨量为6月的2倍左右。长春市常年6月和7月的平均降雨量分别为99.7毫米和161.1毫米。而今年6月的降雨量甚至超过常年7月的平均降雨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