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昨天“下”了47.8个南湖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7-03 10:02:01

  城市晚报讯昨天,长春再度阴雨连绵,终日未停的雨,将盛夏里少有的清凉带到了我们身边,不过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月25日—7月2日5时,长春地区平均降水量已经达到85.8毫米,降水量之多,历史少见。

  数据>>我省143站累计降水过百毫米

  受高空切变和冷涡相继影响,6月25日开始我省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截至7月2日5时,有11站大暴雨,135站暴雨,过程降水量100毫米以上的有143站,过程降水量在50.0—99.9毫米的有334站,过程降水量25.0—49.9毫米的有302站。

  此外,7月1日5时至2日5时,我省降雨主要降在白城、长春、吉林地区,有12站大雨,99站中雨,降水量前五位的,镇赉九龙山马场47.4毫米,白城教育基地42.7毫米,吉林世纪广场39.7毫米,双辽红旗镇34.0毫米,永吉一拉溪乡32.1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3.8毫米。

  6月25日—7月2日5时,长春地区平均降水量已经达到85.8毫米。

  对比>>去年6月长春也下了半个月

  自从6月下旬以来,长春市一直阴雨缠绵,几乎很少有晴天,长春到底下了多少雨呢?记者在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今年6月1日—30日,长春降水量为144.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此外,7月份,常年同期吉林省的平均降水量为164.5毫米,长春市则为161.4毫米。从这组数据上可以看出,6月25日—7月2日5时,长春地区的平均降水量的85.8毫米已经几乎相当于常年6月的整个月平均降水量。而昨日2时—14时,长春市降水量36.7毫米,12小时降水量已经达到常年整个7月平均降水量的22.7%了。

  那这样的天气是否少见呢?翻阅气象资料,记者发现,六七月份阴雨持续多日的情况也不是非常少见,像是去年6月1日到18日,受东北冷涡的影响,我省就曾持续降雨,其中,长春在这18天中有15个雨日。

  换算>>昨日长春降水量能装满47.8个南湖

  昨天2时—14时,长春市降雨量达到36.7毫米,已经达到了暴雨量级,如果能把这些雨收集起来,又有多少呢?记者也进行了一个计算,根据《长春年鉴》记载,长春市城市规划面积为3911平方公里,在汛期,长春南湖平均库容为300万立方米,昨天12个小时,长春的降水量已经能装满47.8个南湖了。而在采访中,吉林省专业气象台的专家也表示,昨天我省除了延边地区外,几乎所有地方都达到或超过了暴雨量级。

  疑问>>长春的雨到底何时能停

  大雨虽然带来了清凉,但也给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这雨到底何时能停呢?吉林省专业气象台的专家表示,这次降水与6月25日的降水不属于同一个天气系统,上次降水是受冷涡天气影响,特点就是多强对流天气和阵性降水,而本次是受高空槽与地面低压共同影响出现的,特点就是持续时间长,降水量较大,而目前受该系统影响的降水天气仍将持续,不过降水过程正在逐渐减弱,但要想雨过天晴,还要等到5日前后。

  应对>>再次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7月1日19时10分,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6月26日以来第二次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省局应急办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严格值班值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各单位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开展各项工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