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天地之间有杆秤 延吉市警与民的故事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6-14 10:08:19
李云龙摄李云龙摄

  民警是威严的,威严之余难免有些冷漠;民警是维护社会秩序和治安的武装力量,这种力量使用不当,就会失去群众基础……警以民为天,依靠群众是更好开展工作的金钥匙。2013年,是延吉公安局“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年”,记者为此来到延吉,感受天地之间的警民之情。

  他就像我的儿子

  “他就像我的儿子,有啥事我就找他说,家里有啥好吃的也找他过来,来不了我就给他送去。”50岁的陈秀英是朝阳川春光社区平房区组长,她和管片民警冯哲经过几年接触,建立了母子般的亲情。

  “他刚来时,经常入户,我是组长,所以天天跟着他。时间长了,我发现这孩子人非常好,不仅随和,碰上谁家有活儿,他都伸手帮着干,看到老人走路费劲儿,他就去扶。”

  说起冯哲的事,陈秀英滔滔不绝。邻居周忠翔37岁还没娶上媳妇,家里破烂不堪,灶坑都塌了还在用。冯哲发现后,怕发生煤烟中毒,主动帮他重新修砌;老秦头原户籍在山东,90多岁了,因为行动不便,20多年没联系,山东那边已经给他销户了,所以没有第二代身份证。没身份证就领不了退休金,冯哲听说后,马上出证明,又联系山东警方,帮他解决了这一件大事……

  “现在居民们都相信他,有事就找他。过去见到警察都有点打憷,现在不了,家里丢东西也知道报案了。”

  冯哲本是白城人,2010年通过考试到延吉入警。这里没有亲属,他就把这里的居民当亲人,叫陈秀英“大姨”,和陈秀英的儿子如同亲哥俩。“我这双鞋就是大姨给买的,单位里还有大姨给我送饭用的饭盒。我的胃不好,大姨就给我熬药喝,现在好多了。”

  说起平房区的居民,冯哲也有很多话,但他更愿意说的是工作。他最担心的是社区里的十多个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生活方式与普通儿童有很大差别。“这些孩子手里有钱,却得不到父母的爱,很容易走上歪路。我现在只是偶尔给他们上堂法制课,感觉作用不大,所以想组织他们再搞点课外活动,寓教于乐效果更好。”

  交警给我开的不是“罚单”

  公交司机许传玉,今年36岁,是一位已有14年驾龄的老司机。他最近收到警告单:“当时我开车到离人民医院不远的地方,车上有位老大爷要赶长途大客车,忘了下车,我就靠边给老大爷停了一下。这时候交警过来了,开了张罚单。后来交警告诉我这是警告单,我当时特别高兴,说实话,咱一天才挣多少钱啊,一张罚单就200元,真是受不了。交警们这样人性化的管理让我特别感动,那张警告单我一直留着,放在那是个警醒,让自己别犯类似的错误。”

  许师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常年行驶在路上,一不小心就会被罚款扣分。身边很多司机朋友都收到过交警的警告单,这种人性化的管理只能让大家更自觉地去遵守交通规则。

  出租车司机们也对这项举措拍手称快。隋艳萍是延吉市的一名“的姐”,今年48岁,驾龄已经23年了,开出租车都已10多年。隋大姐说:“我开这么久的车,也是头一次听说违章不罚款,可以警告一次。我们车队的车都安了对讲机,今年年初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在对讲机里说,自己今天在什么地方怎么违章了,收到了警告单的事情,能给同行们提个醒,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我们出租车司机对交警的‘警告单’举措特别欢迎。我个人觉得,管理正规化、人性化,只能促使我们司机的素质不断提高,警民关系越来越和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延吉市交警支队对“严管重罚”做了另外一层解释。2013年年初开始,在延吉交警支队大队长智金国的倡导下,延吉交警在执勤中以理服人,规范执法,对大部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开具的都是“警告单”,这种只警告不罚款的举措,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百姓们都说:“这才叫人性化管理。”

  智金国介绍:“我们的警告单是和罚款单一样的单据,区别就是只警告,不罚款。上面会写清楚你的违法行为,交警在警告的过程中会加以教育。对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也必须管,你不管,有的违法行为人意识不到他的行为是违法。但对于大多数交通违法行为人来说,是非主观故意的。因此,提高其守法意识,让他们心悦诚服,有记性,有提高,才是目的。而对于酒驾、醉驾等一些严重违法行为,必须着重处理。这正是公安交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了解,截至6月份,延吉市交警大队共开具“警告”处罚单6735份,没有发生一起上访和投诉民警事件,而路面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项人性化的举措,在百姓中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好民警带来安全感

  “‘蔡警’把群众的事都当做大事来办。居民们常说,‘蔡警’就是大家的安全感。”居民李秀菊说。

  “蔡警”叫蔡勇杰。在白梅社区,居民对他都非常熟悉。“‘蔡警’为居民们做的大事小事有好多好多。”

  “2012年的暖房子工程完成后,25栋楼有很多垃圾堆在垃圾箱边没人管,最后还是‘蔡警’带领派出所的民警们帮我们运走了这些垃圾,一共14车。”

  “2012年5月,林建小区门口的下水井盖成了小区居民的心腹大患。小区门口经常走大货车、压路机、装载机。下水井盖压碎了好几次,因为不是市政管辖范围,小区又没有物业,社区怕居民发生危险,曾几次用水泥和钢筋做成井盖补上,可放上不到一周就又被大车压碎了。‘蔡警’发现了这个情况,觉得安全隐患非常大。于是他自己拿钱,买了两个半尺多厚的塑胶井盖。居民们看到了非常感动,纷纷出来帮忙一起安装。直到现在,两个井盖完好无损。”

  “蔡警”还有一个故事。1996年之前,他还是延吉市商场里的一名保安,在上班的路上遇到银行内发生抢钱事件,当时的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追上歹徒,不幸被歹徒的同伙刺了数刀。住院救治两个月后,他被破格录取为人民警察,还被评为1996年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如今,蔡勇杰是延吉市河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白梅社区就是他治安管辖范围。社区处于站前西侧,流动人口非常多,人员复杂,旅店、出租房多。然而,这里几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刑事案件,警民关系特别融洽。

  蔡勇杰话不多,但谈起破案,却侃侃而谈,用他的话说“老百姓求到的事,只要不违背原则,我都办。也正是因为和居民关系好,通过居民的协作,也抓到了不少逃犯,与老百姓处好了,百姓们才能愿意帮助你破案,为你提供信息。我破了不少案子,工作中也受过很多次伤,这是我的职责。”

  警务原来可以是这样的

  “三道湾派出所提示:梨树村刘兴国家5月17日走失8头牛,5头大牛(一头母牛左侧牛角折断)3头4个月大的小牛,全身花白点。如有人发现……”5月23日下午,三道湾镇居民纷纷收到这条短信。随后,频频有村民回复短信到派出所,反馈线索。第二天,一条喜讯在手机上传开:“8头牛全部找到了!”

  刘兴国告诉记者,这8头牛价值10万多元,走失后,一家人发动亲朋好友一连找了6天6夜仍没下落。“那几天,我们饭都吃不下,媳妇边找牛边流眼泪。幸亏派出所发了手机短信,好多人都收到了短信,很多人提供线索。后来一些上山采野菜的人发现了这些牛,按照短信介绍的特征,认定是我家的牛。这几头牛跑出去10多公里,不然真就丢了。派出所就是比咱有办法!”

  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布警务信息,是三道湾派出所的一项创新,被称为“乡村手机警务报”。“乡村手机警务报”平时会发一些“警情通报”等警务信息,也会发一些“法制长廊”、“防范指南”等服务信息。

  “警务原来可以是这样的!”很多群众开始为派出所叫好。事实上,三道湾派出所的警务还有很多“创新”办法,这次丢牛事件影响最大。

  几年前,派出所针对三道湾特殊的地理环境,在中心村老粮库门前,开设了“普法大集”,每逢2日、7日开市。当地百姓带着自家的蔬菜、猪肉、禽蛋等农副产品,从十里八村赶过来,卖些钱补贴家用。在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派出所在集市上散发自办的《乡村警务》报,每月一期,内容包括涉农法律和防范常识等。不走形式,有惠及百姓实实在在的案例和道理。

  三道湾镇距离延吉市50公里,是最偏远的乡镇,也是与安图、汪清两县交界的三角地。此前这里没有集市,农民买与卖都要走出十几公里,甚至更远。“普法大集”开市以后,这里不仅是普法阵地,也成为当地人致富的重要窗口。如今集市越做越大,还吸引了外市县的农民,买卖品种也由农副产品扩大到日用百货、农资、农机等。

  刘殿胜在集市上卖猪肉,生意十分好。“一天能卖一头猪,好时能卖两头。”他告诉记者,原本他在十字街卖猪肉,或走村窜屯,平时一天只能卖半头猪。“这个集市太好了,人多,生意兴隆!”

  公安局里的特殊服务

  5月末的一天,陈静熙接到一个北京的电话,是外甥女打来的,有急事。“这孩子被选送到香港学术交流,6月20日走,走之前要办港澳通行证,必须回延吉照相。她学习紧,只能在周末抽出一天时间回延吉,公安局周末也得休息呀!”

  外甥女叫金庆恩,在北京上大学,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了这次学术交流的机会。接完电话,陈静熙也着急,“很难得的机会,有国际上著名的专家、学者来讲课,国内选送的学员都是重点院校的好学生,她们学校只她一个。”

  金庆恩突然想到一条信息:“小姨,我记得延吉市公安局的‘出入境’微博里提到一些特殊服务,你打电话问问,我可不可以申请特殊服务,利用周末去采集影像。”金庆恩的一句话点醒陈静熙,“因为是来自家乡的微博,她更加‘关注’,幸亏她还记得‘特殊服务’”。

  很快,陈静熙找到了公安局“出入境”窗口,预约在周六为金庆恩采集影像信息。5月31日晚,金庆恩乘飞机回到延吉,6月1日上午到公安局照相,下午又回到了学校。

  “真没想到这么顺利,而且民警态度又好!”陈静熙不住地赞许。

  在“出入境”窗口记者了解到,这里的特殊服务有多种,“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特事特办”等等。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居民因特殊情况出境,这就需要窗口服务更加人性化。“前几天,有位80岁的老人被确诊为咽喉癌,女儿在韩国,想接他出国手术。正常办护照需要10个工作日,但老人的手术不能等,所以我们就特事特办。”

  公安局里有了特殊服务,于是也有了更多来自百姓的赞许。

  59岁的老民警

  “在我被监控期间,他总来我家,开导我,让我好好干,别灰心。农忙时就帮我家铲地,孩子上学没学费,他来了就给留钱,不要都不行。”

  董义,长青社区的居民,2008年被判刑。他说的是民警许明浩。

  董义有两个孩子,儿子上高二,女儿小学四年级,他还要抚养妹妹的孩子。董义因为多年生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担子就落到了妻子孔荷叶一人身上。许明浩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董义,申请了3份低保。孩子每次见到许明浩,都亲切地喊“许爷爷”。

  说到“警察”,董义很兴奋:“以前和警察也不接触,没啥想法。出事儿后,我被监管。一开始,有时候正在干活,就被叫去培训,心里挺不舒服的。老许这么照顾我,而且态度又好,他说话慢,接触时没压力。慢慢的,我就没有抵触情绪了,派出所再办活动,我就愿意参加了。”

  董义评价许明浩:“人挺好,办实事”。

  记者见到许明浩时,他手里拿着个大册子,说是“数字社区信息网络化管理入户调查表”,回去后再录入电脑。

  谈起社区警务,许明浩如数家珍:长青社区一共有4442户,现居住8842人。居民流动性强,情况复杂……这位59岁的老民警,据说在延吉市公安系统可谓是老大哥了。“有些人对我们警察反感,需要逐步建立关系,碰面时主动打招呼,在群众有困难时主动去帮助。诚实做人,踏实干事,这样群众就会信任我们了”。

  2011年,省公安厅以“许明浩”为长青社区警务室命名,许明浩却不以为然,“做了点该做的事,算是给我的鼓励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