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百家微博同入驻矩阵合力惠民生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6-05 14:21:03
“吉林微博发布厅”彩色截图“吉林微博发布厅”彩色截图

  “5、4、3、2、1”……伴随着全场高声倒数,伴随着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伴随着水晶球灯光炫目闪烁,华丽的音乐响彻大厅,5月30日上午10时20分,“吉林微博发布厅”在腾讯网和新浪网同时正式上线了。“这是我省政务微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从此,我省政务微博平台建设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一位参加上线仪式的省直部门微博负责人激动地说。

  顺应时代潮流省领导重视新媒体建设

  今天是个好日子。在省建设大厦7楼新闻发布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00个单位的红色“名签”整齐而又紧凑地摆满了会场。近200名各界代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今天是个好日子!”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回顾微博在我省的发展历程:近两年来,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迅速,引发信息生产传播方式的重大变革。微博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社会动员能力强等特点,它使人人上网、时时上网、处处上网、网上问政成为可能。据介绍,目前我国微博用户规模已超过5亿,微博已经成为中国网民使用的主流应用,成为我国第一大舆论场,其影响力和传播力正呈现出“核裂变”式增长的趋势。“微博问政”已逐渐成为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互动的重要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媒体建设,把握政务微博发展趋势,提出建设政务微博平台工程。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均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开办政务微博很有必要,指出这是政务公开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要求一旦开通,务必办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多次强调要抓好政务微博平台建设工程,并把它列为今年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实施的七项重点工程之一。“吉林微博发布厅”的上线,是我省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时代潮流,建设传播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重要平台的需要;是打造阳光型、效能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现实需要。

  构建政务微博圈集群发出吉林声音

  从2011年1月26日,省发改委工业处在新浪网开通我省第一家政务微博,到目前我省在新浪网开通789家、在腾讯网开通4730家政务微博;从当初的单一机构微博,到今天的微博发布厅集中上线;从当初每家政务微博仅有几十几百粉丝,到今天的多家政务微博达到数万数十万粉丝;从当初我省政务微博传播力影响力十分弱小,到今天我省政务微博颇具规模,传播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短短两年多时间,我省政务微博历经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慢到快、从单一到集群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政务微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各地各部门踊跃开通政务微博,积极运用政务微博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稳步推进政务微博群建设,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省公安系统开通微博572个,基本覆盖了省、市、县、公安派出所四级公安机关和大部分窗口单位,其中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官方微博“吉林出入境”,跻身全国微博影响力排行百强;今年3月26日,吉林共青团微博发布厅在腾讯网和新浪网同时上线开通,首批全省共80个团组织政务微博入驻吉林共青团微博发布厅,这是我省第一个政务微博发布厅;省气象服务中心、长春站等公共服务部门积极发布服务资讯,受到网友好评;长春、吉林等各市州微博从无到有,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均已开通政务微博,积极发出政府声音……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越来越需要我省建立省级政务微博群平台,而各地各部门政务微博进行的探索和尝试,也为“吉林微博发布厅”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今天“吉林微博发布厅”上线水到渠成。“吉林微博发布厅”的上线,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重视微博、开设微博、用好微博,整合全省新闻发布资源,形成矩阵合力,凭借“小微博”,集聚“大力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吉林发展。“集群化已成为政务微博发展的趋势,吉林省顺应了新媒体发展的潮流。

  此次‘吉林微博发布厅’的搭建,带动了38家省直部门、16家市州县区发布,21家中省直公共服务部门及25家新闻媒体同时开通微博,100家入驻‘吉林微博发布厅’,在互联网上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百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真正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树立了政府良好的亲民形象。”腾讯网东北区域总监包玉杰在致辞中这样评价了“吉林微博发布厅”这一微博集群“新成员”。

  兄弟省市发来亲切祝福网友粉丝送上美好祝愿

  在上线现场,随着启动按键被按下,一条条洋溢着乡音、乡情的微博,一条条来自各省发布平台的问候,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吉林发布,工作人员每天发布的信息,让我们看了之后心里备感亲切。今日喜见微博发布厅上线,真心希望我们自己的微博发布厅能够政务民生并举,切实发挥作用,成为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顶!!!”网友syuusou如是说,“希望通过此平台,能为百姓多做好事、实事,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吉林发挥作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网友王艳武说……这是网友们对“吉林微博发布厅”的期待和心声;“在2013年5月30日,我们迎来了一位新朋友的火热上线!希望吉林发布厅今后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分享吉林民情、民况,架建起与民沟通的坚实桥梁!也请你们常来天津发布串门儿!让咱们共同织出美丽的‘围脖’!”“在遥远的南方的伙伴,恭贺吉林发布厅上线!在云南的吉林朋友、在云南的东北朋友,在全国各地的吉林朋友,关注吉林发布,从此家乡的动态时时在心中。”……这是兄弟省市对“吉林微博发布厅”的祝愿和希望;“希望‘吉林微博发布厅’的上线,可以更多地将吉林的正能量传递出去,让广大网友能随时随地在线听吉林、看吉林、想吉林、说吉林……让广大网民从多平台多入口轻松进入政务微博平台,为政府搭建一架‘民众问政’与‘政府施政’新桥梁。使‘网络问政’真正实时在线。”这是新浪网东北区域经理常俊对“吉林微博发布厅”提出的建议。

  在上线仪式上,各地各部门微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广大网民朋友们、兄弟省市同行们和腾讯网、新浪网合作方的期待和希望,一定努力办好微博、用好微博、管好微博,主动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回答网民提问,坚决不做“僵尸”微博,努力把政务微博平台建成与民众沟通的坚实桥梁!(作者:付卫中)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