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政务微博不当“僵尸”不作秀

来源:城市晚报 2013-06-05 09:34:17
新浪网东北区域合作经理 常俊新浪网东北区域合作经理 常俊

  近日,“吉林微博发布厅”的上线引起网民热捧,兄弟省市高度关注以及媒体积极报道为我省政务微博能更好地进行网络问政、服务百姓开了一个好头。

  未来,如何让我省的政务微博不当“僵尸”不作秀,更好地做到集纳民意、体察民情、发挥民智?昨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张育新等5位互联网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或高屋建瓴地提出指导意见;或详细分析我省政务微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评估。这对我省政务微博更好地把脉社会民情,服务百姓生活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发挥平台作用创新社会管理

  政务微博架起了从“网络问政”到“政府施政”的桥梁,是政府部门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方式,也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举措。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平台作用,创新社会管理,要把握好以下6个平台的建设。

  1、搭建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会心理的舆情平台。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民意表达和网上监督作用。网络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舆论场,网络民意由于参与表达者众多,政务微博应该对“大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梳理主流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搭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便民平台。政务微博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和挖掘媒体和互联网的实用性,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和惠民信息的发布,加大与人民生活、生产密切相关实用信息的提供与传播。

  3、搭建权威信息发布、抵制网络谣言的舆论引导平台。传统渠道权威信息发布不及时,导致网络谣言迅速传播。政务微博应当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发言人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网络谣言,在突发事件处理中占据先机,确立政务微博的公信力。

  4、搭建汇集民智民意、推进科学决策的意见平台。近年来,我国一些重要法律政策的出台,都有意识地通过媒体和网络征求公众的意见。政务微博作为信息搜集的重要渠道,要推动广泛地、有效率地传播与交流信息,集中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

  5、搭建防范社会风险、科学预测形势的预警平台。在信息社会中,人们对于社会公平的敏感度和要求也在提高。政务微博作为政府面向网络的公共平台,必须重视互联网上的各类舆情信息,关注社会领域和自然界的潜在风险,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内部、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搭建网络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监督平台。近期一批“问题官员”通过网络、微博曝光并最终落马,显示出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反腐倡廉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同时,通过网络散布不实信息、诬陷他人等问题,也为网络反腐蒙上阴影。利用政务微博平台,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和政府的施政基础,加快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打造阳光政务微博平台

  时下,政务微博的影响力和活跃度日趋增大,“微博问政”正在向中央与地方各领域不断深化和扩大。注重实效、加强应用,真正利用微博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成为政务微博运营者所关注的大趋势。

  目前我国政务微博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处于务实、应用阶段,对于网友表达的诉求和爆料,大量党政机构设立值班微博,由专人进行了实时的咨询解答,获得了不少舆论反馈。微博办事厅成为微博网友与政府沟通的又一重要渠道,通过服务网民,以“听民声、体民情、懂民意”为宗旨,全力打造“民生服务”新平台。

  1、传递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微博的优势在于快速传播,民众参与成本低,公开透明。目前,政务微博自发集体联动已成常态,引领文明网络生活。基于新浪政务微博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按业务领域自上至下体系的完善,政务微博告别单兵作战,不仅开始集体策划大型活动,按照统一活动关键词发布微博,更在焦点事件中集体发声,在辟谣及引导舆论等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其中,新闻办、公安部、铁道部门、团中央四大政务领域集体联动发起活动非常频繁,而媒体和网友给予的掌声,这是政府执政创新实效的最好证明。

  2、应对突发事件越发成熟。政务微博自媒体意识显著增强,成为突发事件应对优选渠道,并为在传统媒体时代没有直接媒体资源的大量党政机构提供了发声渠道。目前社会在转型期,群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通过微博这个“解压阀”释放出来,一旦网上出现突发舆情事件,党政机构可以通过政务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介入突发性公共事件,并针对负面信息和未经验证的传言进行正面引导。早发现,早解决,避免矛盾积累扩大。

  3、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政务微博的号召和微话题等微博讨论的发起,可以很好地全面展示地方特色经济,如: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特产,帮助当地农户利用微博售卖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零成本”实现了地方资源的口碑传播。如在吉林延边,李玉刚号召帮助农户解决苹果梨的滞销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