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从摆脱门票经济模式看我省旅游业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5-28 10:48:46

  览庐山层烟叠翠,听华山流泉淙淙,观白岳山冰花玉树……在《徐霞客游记》中,明代“背包客”徐霞客描述了他最爱的山水。今年的5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旅游日”,各大景区在“中国旅游日”这天开展各种“降价、免票”等优惠活动,虽然深受欢迎,但一天优惠杯水车薪,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多次要求解决景区门槛过高的问题。“五一”期间,我省包括长白山在内的13家景区门票价格实施优惠,优惠幅度在20%至25%之间。但事实上,对全国大多数景区来说,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一直是“以门票经济为主打天下”。

  在我省从观光旅游跨入休闲度假等综合型旅游的关键时期,吉林旅游如何跳出“门票经济”的束缚,如何转变方式,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留住游客的脚步,成为摆在全省旅游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调查:票价成出游考虑问题别让景区成为“看不起的风景”

  如果有人问:“你能接受近百或上百元的门票吗?”相信90%的人会说“不”。其实,景点门票价格偏高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们的出游消费,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家住桂林路附近的市民刘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他说:“4年前他和家人去过一次伪满皇宫和动植物园,之后就再也没去过了。这些景区虽然距离他家不远,但关键是门票价格还是超过了消费预期,一家三口去伪满皇宫,光门票就得花240元,还是有点贵。动植物园以前是10元门票,现在是30元了。希望长春市的景点能对本地市民打折或者免票,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作为长春人的自豪感。”刘先生说。

  与此同时,一些游客感觉到在吉林旅游度假舒适度不够、“有钱没处花”。比如,有的景区缺乏合适的住宿、餐饮接待设施,可选择的晚上娱乐消费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最后,除了购买一些土特产外,一些游客几乎是空手悻悻地踏上回去的路。

  长春某旅行社人士表示,景区涨价,带来的后果就是旅行社的线路随之涨价,受累的始终是消费者。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大众旅游与其日常生活的结合日益密切,如何处理景区、游客、地方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

  问题:旅游市场发展不成熟景区应有整体产业经济的思维

  门票经济频频上演,说到底还是旅游市场发展不成熟。景区门票利润只是旅游产业中的一部分,游客到一景区不只是买个门票、看完就走,吃、住、购物等开销应比门票支出大。门票价格低,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相应地给当地消费起到拉动作用。但目前许多省份包括我省在内,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比较单一,如餐饮、住宿、纪念品开发等旅游产业发展不完善,必然导致景区依赖“门票经济”生存。

  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并非新话题。而转型成功先例也并非没有,例如杭州西湖景区施行免费开放已十年有余,但杭州却没有亏,大量自由行的游客,餐饮、住宿、零售等都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的综合收益。

  “一些资源稀缺、容量有限的景区不应降低门票价格,而一些休闲类、相对冷门的景区可以免费或降低门票价格。以伪满皇宫博物院和净月潭来说,它们是不敢全部放开的,里面的老宅子和生态环境需要适度保护。”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很少有景区复制杭州模式的。而景区不愿放弃门票收入,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高、运营成本上升;缺乏其他收入支撑以及为了控制人流量保护环境。此外也与景区的管理体制有关。

  对于门票降价能否常态化?多家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景区目前自身而言,若不能科学解决经营成本的问题,是不会主动降价的。政府要适当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努力把旅游产业做大、产业链做长,深入带动发展旅游要素和关联产业,从旅游经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而当务之急,就是应把景区门票的收益贡献下降到比较次要的位置,缓解景区门票的涨价冲动。

  出路:探索多元化经营做长产业链做大产业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要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模式,拉动旅游消费总量,必须改变旅游增长方式。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应该把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充分利用起来,拉长旅游产业链,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就我省而言,要整合旅游产业链上的关联产业,打造“大旅游”的发展格局,形成更为合理的盈利发展模式。在“吃”上,围绕旅游大众消费,注重开发地方特色餐饮和地方小吃,开展“百年老店”、特色餐饮店、农家乐酒店评比,形成地方特色,带动旅游美食开发。在“住”上,既要建设高星级标准品牌饭店,同时还要满足不同层面的旅游者需求,鼓励开发家庭旅馆、森林人家、青年旅馆,推出民居、营地等新业态,作为星级旅游饭店的完善和补充。在“游”上,依托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为代表的北大壶、松花湖、莲花山等滑雪度假产品,长白山、仙人桥、御龙温泉为代表的康体功能完善、度假主题突出的温泉度假产品,重点打造和构建旅游度假示范区。在“购”上,要在重点旅游城市推出旅游商品标志性的购物中心,建设旅游商品流通新业态,培育商品旗舰店和连锁店,引导带动全省旅游商品产业快速发展。在“娱”上,要积极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和重点景区、度假区组织反映地方文化和风情的驻场演出等。引导产业做强做大,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为了跳出“门票经济”怪圈,我省正尝试改变进行多元化经营的探索。如:长白山建设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使长白山旅游服务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景区还在标识、卫生和景区数字化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

  长春市旅游局整合全市旅游资源,设计推出了5个系列、21条“一日游”旅游线路。同时,协调各景区(点)提供优惠政策以及旅行社“微利润”服务等让利于民的措施,降低线路运行成本,确保多数线路价格控制在百元以下,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的优惠和选择空间。

  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要求“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

  近日,刚出台的《旅游法》也重点聚焦了包括门票在内的百姓旅游权利,为景区门票乱涨价加上了一道紧箍咒。

  虽然“西湖模式”不可简单复制,但我们更希望看到我省在打破门票经济的实践中,实现更大突破。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