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弃管电梯大修改造项目年内全面开工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3-05-21 15:10:39

  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09年颁发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31条规定,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

  5月14日至16日,湖北、陕西、广东、云南多地发生手扶电梯或电梯致人死亡事故,引发国内高度关注。昨日,记者对长春老旧高层小区的电梯运行现状进行了踏访调查,并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年内长春的8个小区88部电梯大修改造项目将全面开工。

  电梯服役最长已有19年

  长春滨河小区一共有10栋高层,昨日,记者首先走进204栋的电梯间,发现该楼有两部电梯,一部电梯可正常运行,另一部则处于“瘫痪”状态。

  204栋一楼的苏彩云是该小区的首批住户,受居民委托管理该楼电梯。她介绍,“瘫痪”电梯是楼房建设时安装的,“年龄”太大,几乎不能正常使用。“一天甚至能坏上好几次。”苏彩云说,有时电梯工刚修完,还没等到回单位,电梯又坏了。

  记者连进几栋楼,发现情况基本都这样。居民说,五六年前,有关部门为每栋楼新安装了一部电梯。滨河小区这10栋高层是1994年开始入住,至今已有19年。记者从长春市质监局了解到,滨河小区是长春市建设最早的高层小区,电梯服役年限在市内住宅高层最长。

  随后,记者来到万龙花园小区。10栋2门的电梯处于“休克”状态。一楼住户介绍,这部电梯是今年3月底停止使用的。万龙小区高层共有6栋,电梯的服役达12年。

  此外,贵阳小区高层电梯老化破损很严重,服役已达14年。北安小区和富豪花园都是1996年开始入住,电梯服役已经达到17年。据相关人士透露,电梯破损严重的还有多个小区。

  万龙花园平均每天都有报修

  电梯老化、破损,经常会给居民生活带来麻烦,甚至危险。

  “有几次被困在电梯里,导致我上班都迟到了。”滨河小区的刘先生说,一旦电梯停运,老年人就整天都不能下楼。

  万龙花园10栋的居民反映,前段时间,1栋电梯在运行期间突然停住。居民被困电梯中,只能拨打119帮助。结果,电梯门打开了,电梯却不能用了。后来11楼有一住户结婚,只好自掏500元进行维修。

  负责万龙花园小区电梯维修的长春市铭瑞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彤说,万龙花园小区有近40部电梯,平均每天都能接到故障报修电话,有时甚至同时有几部电梯出现故障。

  据了解,这些电梯老化破损严重的高层住宅区,绝大多数都是物业弃管或不管。电梯维修多是居民齐钱委托电梯公司维修。此外,包括滨河小区、万龙花园小区在内的大多数电梯,据称近几年均未年检。

  缺乏资金致日常保养不到位

  一些老旧高层小区的电梯在运行10年,甚至不到10年就频频出现故障的原因是什么?

  长春市铭瑞机电有限公司掌管着长春市近10个老旧弃管小区电梯的维修,李天彤介绍,这些老旧高层小区电梯不注意日常维护保养,是最主要原因。“电梯有了大小毛病,就必须马上维修,带‘病’运行会缩短电梯的使用寿命。”而日常维护不好,“维护资金缺口大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李天彤说。

  电梯大修改造年内全面开工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质监局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开展了大规模的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确认长春市共有8个小区的88部电梯,长期处于无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管理的弃管状态。

  88部弃管电梯需要一次性大修、改造等资金共计387万元。对此,长春市质监局及时向长春市主要领导和民生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建议对这88部弃管电梯进行一次性大修、改造,资金上建议按照“四个一点”的原则解决,即“政府分担一点、相关部门分担一点,维保单位分担一点,居民自己分担一点”。

  去年年底,北奇星河湾小区因电梯问题凸显,政府提前对该小区电梯进行改造更换。目前,资金已划拨到位,年内8个小区88部电梯大修改造项目将全面开工。本报记者 艾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