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市各大旅游项目陆续开工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5-21 09:28:55

  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村、辽宁奥克年产15万吨聚醚多元醇、吉星年产1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日前,吉林市有300个亿元以上大项目陆续开工。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规模大、质量高、结构优”。

  结构优化,提升繁华指数。在江城诸多优化结构的项目中,完善城市功能的民生项目最抢眼。今年新开工的亿元级现代服务业、房地产及民生事业项目有142项,占47%,比重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北有香港企业在昌邑区投资建设的温泉小镇;西有亚琦国际物流商贸城、百业汽配城等船营区商贸新地标;中部有东方伟业城市综合体、五洲国际商贸城,绿地集团兴建的“绿地中央广场”,成为西山商圈的龙头;南有欧亚酒店及公寓综合体、上海中星总部基地项目。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村5月破土动工,今年能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尽显“国际范儿”的高端服务业项目四面开花、火热推进,拉升了宜居江城的繁华指数。

  链条延展,聚起盘龙之势。化工链:吉神3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今年末投产。而在其下游,经开区的辽宁奥克15万吨聚醚多元醇项目新近开工,要抢在年底前与吉神同步竣工。聚醚下游可以做聚氨酯外墙保温板。化工园区引进的5万吨组合聚醚、聚氨酯装饰材料项目,今春也相继开工——环氧丙烷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汽车链:一汽吉林20万辆整车项目年初投产进一步拉动了汽配产业。总投资33亿元的吉星“1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4月20日打下第一根桩,现在是高新北区进度最快的大项目,一期有望年末达产。在磐石明城开发区,一汽铸造汽车零部件、恒联技术改造、奥贝球铁铸造这3个5亿元以上汽配项目同时开工。5月16日,万丰汽车工业园在丰满区奠基……利用吉化原料,生产轮胎、车用改性塑料等新品,江城化工、汽车两大产业链条正在融合。

  产业更新,贮备战略潜力。一部微型车便宜的也就两三万元钱,而一个小小的“汽车自动防撞器”,中档的就能卖到1.98万元——吉林经开区引进的诺安特公司就生产这种紧急情况下能替人踩刹车的智能装置;过去的“药用胶囊”多是用动物皮、骨制明胶做原料,以致有不法者用工业皮革代替制出“毒胶囊”。今春,经开区新上的汇群植物胶囊项目,采用改性淀粉做主料,安全性要一步达到国际标准,市场卖点大增;打造“中国碳谷”,经开区日前联合长春纺织学院等科研单位投资建设碳纤维应用研发服务平台。江城几家企业已经研发出了碳纤维汽车底护板、板簧、刹车片等新品……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江城今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1项,总投资41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141亿元,经济可持续增长潜力日益增强。

  创新服务、强化扶持,江城频频出手: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新政”,给予初创企业“五个零”支持,连续举办科、企、银对接会,帮助一批民企找到新技术、拿到信贷额度;力促产需对接:5月16日,吉林化工园区举办了“中国聚氨酯外墙保温应用推广会”,帮助美国亨斯迈、山东联创等聚氨酯生产大企业,与吉林市房地产、建筑商对接、扩销,力借本地市场吸引聚氨酯名企落户。

  夯实质量:5月16日,吉林市启动今年首轮项目建设“大巡检”,拉网踏察各县区166个亿元以上项目。强化督导,该市上半年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要达到1000项,年内要建成500项。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