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长春市全力提升导游综合素质 打造城市“亮丽名片”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4-17 11:04:17

  游客来到一个城市旅游,接触最密切的人就是旅游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导游,所以业界才有“景色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的说法。此语虽然有些偏颇,但也说明了导游作为“城市名片”的重要作用。伴随我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提升导游的服务技能、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让素质优良的导游成为我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导游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48.28亿元,同比增长27.02%,其中外汇收入2.23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534.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4%和27.00%;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65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5.66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3620.2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22%和17.38%。

  伴随旅游产业发展的是我市导游员队伍的迅速扩大,目前,长春市实际持有导游证的专、兼职导游员已有8500多人。“总体上来看,我市导游人员热爱本职工作,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为宣传长春旅游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市旅游局旅游培训中心副主任朱宇杰告诉记者。

  开展培训提升素质

  导游服务不仅是旅游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抓好导游队伍建设是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市加大旅游培训力度,使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

  上岗前有培训,2012年,我市举办了第八期导游员岗前培训班,共有219名导游员参加了培训。同时举办了用工单位与导游员见面会,我市25家旅行社参加,现场达成双方用工意向339人次。

  旅游业高级管理者也要上课,去年我市举办了长春市旅游经营管理与市场营销高级研修班,邀请到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来长授课,培训以国家旅游产业政策、前沿理论和产业发展趋势为重点,确定研修题目,从旅游监管法规、旅游经济的宏观形势与政策及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入手,进行详细分析和解读。

  举办活动打造品牌

  最好的培训要在实践中开展,我市在加强导游队伍管理、规范导游服务标准的同时,开展了导游大赛、优秀导游评选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2012年,我市积极组织14名优秀选手参加第六届全省导游大赛,有6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10强总决赛,并获得一、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2名。在第四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上,我市选派的2名选手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向全国展示了长春导游的风采。在全国优秀导游员评选中,我市推荐的导游员张洋荣获“全国优秀导游员”荣誉称号。

  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重点对五星级饭店、4A级以上景区、乡村旅游点等单位急需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进行培训,将长春导游打造成品牌。(记者 孔 非)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