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敦化市成为东北三省黑木耳产销基地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4-12 09:54:10

  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的不断改造,敦化在加强发展传统农业的同时,还在特色农业的发展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大了对黑木耳产业的扶持力度,借助农村公路带来的便利条件,木耳种植业一举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敦化成为了东北三省黑木耳重要的产销基地。

  到2012年末,敦化农村公路已改造1393公里,通村率达到95%。2013年通村率将达到100%。改造后的农村公路给当地农业,特别是特色农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产值连年攀升。据统计,2008年敦化的特色农业产值为1.5亿元,占传统农业的14.9%;随着农村公路不断改造,到2012年,特色农业产值达到4.1亿元,占传统农业的31.4%,5年间提升了16.5个百分点,当地农民亲切地称农村公路为“生财道儿”。

  许烨是敦化牡丹岗国营林场的职工,自2001年该林场停止采伐后,她的收入相对减少。2003年她试着引进木耳种植,但由于居住地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摆放木耳段,她只能到10公里外的地方栽种木耳。当时这段路还是砂石路,一到雨季车辆就难以通行,而木耳全速生长期恰恰都是在雨后的一两天,由于道路不通畅,木耳商贩很少来收购,一年下来,许烨挣不到多少钱。

  2011年,修建农村公路的机械轰鸣声打破了这个林场的宁静,一条平整的水泥路让敦化市牡丹岗林场300余人着实高兴了一番。更令许烨高兴的是,敦化为了提高特色农业的产销能力而修建的北大环路,正好经过了她的木耳种植区,这让她在木耳种植行当中如鱼得水,2012年她首次种植木耳超过了18万段,当年获利近30万元。“多亏了交通运输部门把我们这儿的道路问题解决了,最近,我又向上争取到了150多万元项目发展资金,在林场一处荒甸子上新建了一个黑木耳种植产业园区。”许烨激动地说。

  政府的有效手段,大大提高了特色产业的发展速度,2012年敦化市仅黄泥河一个乡镇,黑木耳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亿袋,产量实现700万公斤,产业总收入3.08亿元,农民纯收入达到1.47亿元。今年,随着当地农村公路的全面建成,敦化的特色农业路将越走越宽。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