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延边州有序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4-07 09:18:46

  为做好3013年备春耕生产工作,延边州具体安排落实备春耕生产工作,积极筹措备春耕资金,保障化肥等农用物资供应,实施蔬菜产业提升工程,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确保备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延边州备春耕资金计划13.3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已筹集资金10.3亿元。全州粮食作物种子计划为1.5万吨,现有1.4万吨。预计全州农作物播种面积为650.6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粮食作物面积为573.2万亩,同比增长0.6%,其中,玉米311.7万亩,同比增长4.4%;大豆186.4万亩,同比减少3.2%;水稻63.9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经济作物77.4万亩,同比减少8.4%。

  全州化肥计划用量为19.2万标准吨,现有货源10.9万标准吨,农民已到手5.6万标准吨。全州计划积造农肥668万立方米,现已积造农肥628万立方米,送到地412万立方米。全州农药计划2273吨,现有1476吨,已下拨833吨。农膜计划2187吨,现有1816吨,已下拨1478吨。

  延边州还实施了蔬菜产业提升工程,以棚室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将完成棚室建设面积3500亩。同时,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重点推广膜下滴灌技术、生物防治技术、测土施肥和抗寒增温等技术,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

  据了解,去年,全州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53983万元。其中,良种补贴5867万元;粮食直补7979万元;粮食综合补贴23046万元;农机补贴17091万元。今年延边州的各项惠农政策正在落实当中。同时,延边州启动了土地经营收益权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凡一次性支付两年(含两年)以上土地流转费的专业农场,均可纳入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扶持专业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关政策,将继续加以落实。

  在确保农民们春耕农资的基础上,为了给农民提供良好的的技术指导,保证农作物增产增收,延边州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科技大集、科技下乡等各种活动,利用冬春科技培训期间,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推广水稻抗冷综合栽培、测土配方施肥、高光效栽培等十项重点技术,全州已有21.6万农民参加了培训。同时,印发各种科技资料25.7万份,举办各类培训班1657期。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和现场指导,逐步培养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在农机具检修上,全州已投入农机维修技术人员491人,检修农业机械149417台,并举办了67期农机维修培训班,培训维修人员926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份。

  为促进备春耕生产,延边州将重点抓好粮食综合直补、农机补贴、良种补贴的落实工作,切实把国家各项惠农支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活动,以种子、农药、肥料为重点,采取联合检查、专项抽查等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制假销假、侵权“套牌”、未审先推、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使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保证备春耕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深入村屯,积极帮助农户进行自留种子抽检,坚决淘汰不合格种子,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

  同时扎实抓好高光效技术示范工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提早将示范任务落实到地块和农户。并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适时进行播种或插秧,保质保量地完成示范任务。(张伟国 韩路鹏)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