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松原市备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3-27 13:30:55

  2013年,松原市委、市政府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牢固树立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统筹推进“三化”,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农村干部抓好农村工作搞好备春耕生产的责任感显著增强,广大农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备春耕生产正有序、稳步推进。

  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农民生产积极性高。

  松原市作为粮食主产区,得到国家和省惠农政策的支持。2012年,全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达12.3亿元,良种补贴资金达1.2亿元,农机购机补贴资金达2.5亿元,水稻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资金、高产创建奖励资金等也都数额较大,农民得到实惠较多。今年,市里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通过召开会议、在报刊发表文章、在电视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进一步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农民自筹能力强,备耕物资准备充分。

  由于去年农民增产增收自筹能力强,加之全市2013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在3月底前可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绝大多数农户备春耕生产资金可以解决。今年,全市预计备春耕生产总投入34亿元,截至3月15日,已筹集资金28.4亿元,占计划的83.5%。目前,农资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全市用种量需3.39万吨,其中,需玉米种1.87万吨,农民到手1.65万吨,占计划的88.2%;底化肥需要量为98.4万标吨,农民到手58.4万标吨,占计划的59%;全市农药需要量3220吨,现已到户660吨,占需要量的20%;农膜需要5160吨,已到户2150吨,占需要量的41.7%。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粮食种植面积稳定。

  由于全市各级党政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种植业基地化、规模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据扶余、前郭、乾安、长岭、宁江农情统计,预计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109万公顷。其中,玉米面积在87万公顷左右,比去年增加2万公顷;水稻面积在11万公顷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加大科技培训和推广工作力度,增产增收有了保障。

  全市各地利用冬春农闲季节,组织科技人员,通过科技讲座、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入户活动,使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全市计划培训农民54万人次。到目前,全市已举办培训班2580场次,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员376人,农业科技示范户3170人,骨干专业农民2.62万人,农业生产明白人11.6万人。

  去冬今春降水多,土壤墒情好。

  2012年全年降雨多,尤其是封冻前较常年多三分之一,加之雨封地,冬季降雪多,降低了土壤蒸发,有利于土壤保墒。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3月8日,全市降水量达60.3mm,较常年多40mm。

  抓好扶贫帮困工作,贫困户和薄弱户包保措施得到落实。

  松原目前约有6000多贫困户和薄弱户,虽然只占农户总数的1.1%左右,也需要采取措施认真解决。今年,市里认真开展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市直83个部门包保119个村,重点帮助贫困户和薄弱户抓好备春耕生产,开展中为农民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目前,各项措施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把棚菜产业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棚菜开发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到位。

  市里对省里下达的0.7万亩棚菜建设目标进行了分解,把任务落实到扶余、前郭、长岭、乾安、宁江和哈达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开发区等三个开发区,并与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搞好宣传发动,落实棚菜开发建设的资金,提前做好棚菜集中连片开发用地的串换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只等土壤化冻后开始施工。为了做好棚菜产业开发,松原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为各地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市财政将拿出500多万元资金用于棚菜开发建设,市国土部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支持宁江区棚菜产业园区建设,规划设计现已完成,待天气转暖后即可施工。

  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粮食销售进度明显加快。

  各级政府组织干部和科技人员进屯入户,帮助农民分析市场形势,指导农民择机择价售粮。引导各类粮食经销企业积极入市收购。目前,执行政策性粮食收购主体的粮食经销企业已按临时收储价敞开收购。2012年全市粮食总产量715万吨,商品量607万吨,其中,玉米470万吨、水稻88万吨。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已销售粮食450万吨,占商品量的74.1%,其中,玉米已销售350万吨、水稻已销售61万吨。农村新一轮粮食出售的高潮即将兴起,大量资金也将投入到备春耕生产中。(记者刘向 华程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