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重点项目策马扬鞭再奋蹄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5-28 09:18:10

  初夏的山城百花盛开,生机勃勃。桦树医药产业园项目、二道江区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继开工;通化机场、科技文化中心投入使用指日可待……据通化市发改委主任刘业平介绍:今年,通化市围绕发展和民生两个重点,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突破、三产抓升级”的思路,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3000万元以上项目1000项,亿元以上项目300项。前4个月,全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9项,10亿元以上项目21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27.3%。

  日前,记者穿行于各个项目建设现场,记录着山城通化只争朝夕“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的劲头。

  在总投资20亿元的桦树医药产业园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两个高大的散装水泥罐高高矗立,几台混凝土泵车正在作业……“为了抢进度,安排施工人员500多人。有的工程还实施三班倒作业,歇人不歇机。”施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着,这个医药产业园是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和发展接续产业的重要平台。4年后,可实现产值40亿元,利税6.7亿元。

  在东宝通化生物科技园项目工地,记者更感受到了施工的进度之快,从开工到现在20多天,基本达到一周起一层楼。据了解,这个总投资6.1亿元的项目是复工的续建工程,主要建设东宝大厦、科研中心、中试基地、生产车间以及药材种植和有机农业研究基地。目前,两栋研究所和一栋实验室主体框架已建设完毕,生产厂房及综合办公楼正在建设中。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9亿元,利税5亿元。

  进入施工季节以来,通化市重点产业项目按照“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的节约集约发展方向,成群成片地开工复工。

  钢铁产业围绕“五鸭铁”兴钢新区和通钢淘汰落后产能改造等,先后实施了通钢50万吨高强度机械用钢、120吨转炉炼钢等重大项目;医药产业围绕企业新版GMP改造、重大创新药物研发和药品质量提升等,吸引知名制药企业集聚。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0亿元的桦树医药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四长医药工业园、总投资15亿元的四环制药生产基地等项目;食品产业围绕长白山绿色食品资源开发和转化,推进系列化、规模化发展。实施了总投资12.6亿元的北京汇源集团山葡萄酒庄及基地建设等。

  新材料产业,是通化市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记者在通化医药高新区的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项目工地了解到,这个项目投资2.6亿元, 主要生产玄武岩纤维。目前,还未投产,就已收到3000吨的订单。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4亿元。据介绍,玄武岩纤维,是现代高技术纤维之一,具有独特的物理性能,可以广泛应用到消防、军工、石油化工及建筑等领域。通化市境内有丰富的玄武岩资源,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产业项目建设无疑是优势转化的路径。在辉南县,一个年产1万吨玄武岩纤维项目也在建设中。

  走进通化市二道江区的棚户区改造工地上,“风景独好为民生”的横幅特别醒目。二道江区副区长邹向东介绍,在连续多年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全区将投资5.3亿元,进行工矿棚户区改造25.5万平方米,安置居民4497户。同时,还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8.8亿元。

  今年,通化市围绕民生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建设力度。市区投资5800万元,实施城区给水管网改造;投资2000万元,进行煤气管网改造,增加煤气用户8000户;投资2.08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等。通化机场、市科技文化中心等项目基本竣工,年内启用。5月14日,通化到梅河口、通化到靖宇高速公路同时开工。

  山城通化,正用智慧和汗水谱写项目建设的新乐章,一个充满活力、和谐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