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

来源:吉林日报_ 2015-02-28 08:58:56

  (吉林日报 记者黄鹭) 2月27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环境”这一主题发表见解,提出建议。省政协副主席刚占标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会上,王启万、王洪岩、李殿军、金磊、常振臣、程德龙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从完善相关法规、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专利运用和保护等方面,对发挥企业 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是提高吉林省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吉林省要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机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产学研联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质量品牌建设,积极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良 好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委员们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对创新型和技术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形成勇于 创新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在创新中释放能量。应改进科技成果评价体系,适当引进第三方评价体系,形成更加客观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应搭建好校企合作的平 台,尝试搭建科技信息公共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在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应更强调市场的作用,要多形成能够产生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应进一步确立 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结,加大对企业试验的支持力度,尝试建立风险基金,降低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面临的风险。应完善保护知 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近年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 实施意见》等十多个政策文件,就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产品创新,加速成果转化、规范科技创新项目管理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十二五”以来,我 省已支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0多项,累计投入经费1.23亿元。

  省工信厅、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