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蒋超良:加快经济调整转型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9-28 08:41:09
蒋超良到辽源市调研。 焦淑满摄蒋超良到辽源市调研。 焦淑满摄

  (吉林日报 记者王强)9月27日,代省长蒋超良到辽源市就贯彻省委部署,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突出发展第一要务,科学把握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特点和规律,立足优势特色,加快创新转型步伐,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轨道列车车体铝合金型材、汽车与电脑零部件等产品,大型挤压能力全国领先。蒋超良走进生产车间,察看生产线运行,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种类、产值利润、市场订单等情况。他强调,要保持当前发展好势头,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加大新产品创新研发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随后,蒋超良与吉林金翼蛋品公司、中国建材北方水泥、麒鸣牧业集团、鸿图锂电隔膜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交流座谈,听取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他指出,当前市场需求仍然不足。企业要坚定信心,开拓市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帮助破解信贷融资、引进高端人才、降低物流成本、产业调整布局等方面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吸引大学生创业就业,打造国内最大的棉袜制造基地。蒋超良来到该工业园,听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并深入大学生创业成长区,与袜业车间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生产运营情况。他强调,当前要把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作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全民创业,释放市场活力。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要完善支持政策,探索设立创业风险基金,提供更多创业机会,既帮助实现人生价值,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当前,新粮即将上市,秋粮收储任务艰巨,蒋超良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中储粮辽源直属库,认真察看仓储设施,详细询问收购准备、库容规模、储粮政策等情况。他说,秋粮收储在即,要提早准备,腾仓倒库,周密安排,满足收购接新的仓容需求。要加强储存管理,确保科学安全储粮。组织粮库与粮食深加工企业对接,就近设置临时收储点,既减轻库存压力,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互利合作。

  辽源市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昔日城市棚户区、采煤沉陷区连片改造,广大居民喜迁新居。蒋超良来到阳光新城小区,了解改造规划、资金筹措、回迁安置等情况。他说,棚户区改造事关民生,事关发展。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德政工程、发展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组织实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美化城市环境,促进城市转型发展。要把好质量关,加强施工管理,完善配套设施,让百姓住得安心。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辽源市是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在辽源市应急监控指挥中心,蒋超良观看了地理信息、数字城管、平安城市、客运车实时监控等多功能演示。他强调,要及时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推广应用。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运营管理和应急指挥水平。注重信息安全,完善保障手段,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调研中,蒋超良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辽源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