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鹭)在珲春市郊,一栋正在紧张施工的建筑格外显眼。“这就是珲春市火车站,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吉珲客运专线也将同时通车运营。”珲春市发改局副局长、铁建办副主任葛秀武告诉记者,作为延边州首条高铁线路,吉珲客运专线的建设广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条铁路填补了珲春没有客运列车的空白。通车后,从长春到珲春仅需2个半小时,而以前乘坐客车则需8个小时。”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只是我省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我省先后在民族地区安排了长白山机场、东边道铁路、大唐珲春发电厂二期扩建、老龙口水库、哈达山水利枢纽等一批关系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的重大项目,累计投入各类补助资金49.7亿元。“十一五”以来,我省开始重点帮助建设对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民族自治地方的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功能进一步完善,公路总里程达14808公里,比2005年增加5348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14.5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27.3%,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的所有乡镇全部完成“村村通”工程。县(市)客运站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100%。

  为给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提供保障,省财政厅在分配省对下转移支付时,对民族自治地方实行特殊照顾政策。民族自治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系数比其他地区高2个百分点,对边境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系数提高1个百分点,即位于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市县补助系数比其他地区高3个百分点;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比例比正常测算值高5个百分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系数比其他市县提高6个百分点。2011至2014年,省补助10个边境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达29.3亿元。省财政还专门设立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和民族地区补助费,资金规模已经由2012年的118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500万元,重点用于解决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生产、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

  目前,我省民族自治地方的5个边境县已全部纳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扶持范围,“十二五”以来,共落实国家专项补助资金5.1亿元,省财政配套4600万元,实施各类项目914个。在图们市河西村,兴边富民行动投资370多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103栋果蔬大棚。村民高原就是因此受益的。他说:“以前种地,一年辛苦下来就挣几千元钱。现在政府帮我们建了大棚,种水果蔬菜一个大棚一年就能收入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