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赫男 通讯员 丁晓云)为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奠定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从4月份开始,我省开展以“六清”和“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整治。这是记者日前在全省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培训班上获悉的。

  今年的全省春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重点推进2000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掀起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高潮。主要做好公铁路和旅游线路两侧的垃圾清理,农村房前屋后、村屯公路两侧排水沟清理,柴草垛堆放、清理农村粪堆、清除各种墙壁“疥癣”,禁止焚烧秸秆。坚持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推行户分类、屯定点、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防治和消除垃圾对环境带来的污染。

  在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做到“六有”:有计划,确定整村推进对象,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抓好调度和汇总;有设施,有清理和转运车辆,有垃圾临时收集场点和垃圾箱;有保洁人员,建立专门工作队伍,实行定岗定责;有经费保障,实行财政补助、村集体出资、农户适量付费筹集机制;有村规民约,实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有验收标准,经常督促检查,拾遗补缺,缺啥补啥,整村环境整治有质量有效果。

  今年,我省还将继续做好整县美化推进工作。省新农村办主任董国权介绍,目前我省推进整县美化的势头良好。年初以来,全省已有12个县(市、区)提出整县美化计划。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森林生态模式、绿色经济模式、乡村旅游模式、新村小区模式和完善提升模式等绿化美化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