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低调,整日与“高墙”打交道,坚守监管和服刑两大阵地,守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这就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的日常。

  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看守所等地实行封闭式管理,驻所检察工作如何开展?让我们一起去通榆县人民检察院看看吧!

检察人员通过智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大数据远程监控指挥中心了解监管场所情况检察人员通过智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大数据远程监控指挥中心了解监管场所情况

  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们围坐在大屏前,眼神犀利,神情专注,不时轻点鼠标。这是在做啥?

  “正常我们会到监管场所开展工作,但现在受疫情影响,很多需要监督的场所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我们利用建立的智能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大数据远程监控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专线连接所负责的监管场所,通过视频监控内容,将高墙内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这样的系统让我们克服了‘封闭’情况下的监督难题,同时也提升了监督效率。”负责这项工作的孙岩峰说,这个系统就像“千里眼”,让无法到实地监督的他们对监管场所内情况一目了然。

  除了方便疫情期间的监督工作正常进行外,“指挥中心”还解决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的点多、面广、战线长、监督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

  据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邵岩松介绍,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要对看守所的收押、出所、押解、看管、卫生、生活、奖惩、交付、执行活动进行监督,还要防止超期羁押、久押不决,对重大案件的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受理被羁押人及代理人、亲属的控告举报申诉,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工作繁重,责任重大。

  在这种情况下,通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指挥中心”确保了驻所检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检察官每天通过视频系统对监所内食品消杀留存样品、日常消毒、干警在监管场所内活动轨迹、防护措施等进行视频查看,全面了解监管场所相关情况,了解在押人员诉求。

  2月8日,通榆县人民检察院在例行监督中发现,看守所对新收监案犯的羁押存在不规范问题,遂对其发出口头检察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春节期间看守所安全防范、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人员羁押等10个方面问题进行沟通协商,细化实施意见,建立与看守所各项工作互相配合的长效机制。

  疫情期间,通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指挥中心”完成了4件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以智能、精准、高效的驻所检察监督工作,促进了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卷宗化、程序化、信息化、责任化“四化”建设,使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间接为直接、变事后为同步,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防止监管违法、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智慧检务的融合推进下,工作机制和理念的不断完善下,以及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通榆县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连续五届获得“国家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全省“十佳驻所检察室”、全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省检察院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