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起因房屋买卖合同引发纠纷的案件,近日,随着听证会主持人的一声开始,白某某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顾某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会,在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拉开了帷幕。这不仅是该院2021年办理的第一起公开听证案件,还是该院第一次使用新建成的公开听证室,更是“多屏同步显示系统”——这项新技术的“首秀”。

  听证会由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忠国主持,现场还邀请了延边州政协委员、延吉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

  听证会上,该院为参会人员设置的单独屏幕引起大家的热议。原来,这就是新技术——利用“多屏同步显示系统”,同步推送听证笔录,并将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通过展示台推送给单独屏幕,方便参会人员查看。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多屏同步显示系统”的辅助下,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表达了其诉求和理由,该院承办案件检察官也分别介绍了该案在审查起诉、申诉复查和申诉审查阶段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以及作出相应处理的法律依据。

  “我本身是一名律师,今天以人民监督员的身份参加公开听证会很激动,也很荣幸。以这样的形式释法说理,让当事人可以面对面的陈述案件情况,深入理解处理案件的法律依据,真正体现了公平正义,也体现了检察院主动接受人民监督,把司法权力置于阳光下的决心。特别是有了新技术的加入,更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良苦用心’。”  延边州政协委员、吉林华耀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继强律师谈到参加公开听证会时颇有感触。

  “这场听证会公开透明,解答问题清晰明了,对于处理的结果我也深刻理解,感谢检察机关提供的平台,让我们老百姓‘遇到事儿’有地儿问,有地儿说,很有存在感和安全感。”听证会后,当事人对此次公开听证会给予了好评。

  李忠国表示,下一步延边林区分院还将把公开听证作为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常态化机制,继续规范有序地开展公开听证工作,做到“应听尽听”,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