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叮铃铃!

  “案件在移送起诉阶段,是否可以进行律师阅卷?”2月9日,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刘晶莹接到了身在长春市绿园区姜律师的电话询问。

  今年1月下旬,吉林省公主岭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公主岭市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人员来往受限,来电询问的律师无法到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阅卷。封路不封案,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启用异地阅卷的方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确保在特殊时期让律师轻松、方便的阅卷。

  “您可以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注册账号,绑定个人信息,上传《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证明》《律师证》等相关材料,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审核,为您提供帮助。资料审核后,我院会通过机要通道,将电子卷宗光盘发往您就近的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检察院,方便您到院阅卷。”刘晶莹这样答复了姜律师的询问。

  姜律师很快完成了信息填写程序,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核实信息无误后,及时与绿园区人民检察院沟通协商律师阅卷事项。两院达成一致后,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机要通道的方式,将刻录好卷宗内容的光盘邮寄到绿园区人民检察院,并及时通知了律师电子卷宗到达的预计时间、当地检察院案管联系方式等。在律师领取到电子卷宗后还第一时间向其提供了阅卷密码。

  姜律师的经历是该院深入开展异地阅卷工作的缩影,如何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保障保障律师阅卷权利,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全面思考和探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功能,以及与其他检察院的协调配合,该院解决了疫情期间律师跨地区阅卷难题,减少了人员流动聚集,既确保了诉讼活动正常进行,也充分保障了律师的诉讼权利,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