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冠疫情不断升级以来,长春市南关区文旅局按照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全区文旅体场所实际,周密筹划,迅速行动,严格巡查指导,科学有效的防范,坚决打赢此轮疫情攻坚战。

  一、全员参与,迅速行动

  1月8日,长春市南关区疫情防控会召开后,文旅局立即召开局长会,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员参与,领导带队,分5组包保各街乡文旅体场所,对全区网吧、KTV、演艺场所、电玩、台球厅、体育健身场所、景区、星级宾馆以及部分文保单位进行逐户排查,重点检查疫情防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

  针对场所疫情防控方案、预案等材料参差不齐情况,局办公室统一制作了模板下发给各经营场所,要求场所根据实际,在模板基础上制定好本场所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消杀记录等,并张贴到显要位置。巡查中,重点要求场所严格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上座率不超75%等防控措施,严格排查是否有风险隐患人员进入,对于拒不整改的统一上报区疫情指挥部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通过执法手段强制整改。各组每日巡查结果由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未雨绸缪,关停舞厅

  通过巡查了解到蝶恋花、万仁合、双赫3家舞厅场所虽能够按照要求做到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杀等措施,但场所内人数较多,且不通风,存在巨大安全隐患。1月14日,鉴于新型疫情不断升级态势,文旅局班子经研究决定,立即向上级机关请示,建议关停区内3家营业舞厅,以消除场所内存在的隐患。次日,经过悉心劝导,南关区舞厅在全市率先全部关停。

  三、多措并举,防范到位

  1月24日,随着疫情再度升级,按照全省《关于暂停人员聚集活动的通告》要求,全区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所按要求全部关停。为防止个别场所存在侥幸心理,擅自营业,文旅局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通过微信工作群,畅通与街道社区网格长联系,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针对近期各种安全事故频发,文旅局要求场所停业期间要注意检查场所四防安全,是否存在电线老化、临时电源插座杂乱、存放易燃物品、使用液化气罐等方面隐患,场所内有留守人员的,一定要做好自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场所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检查中发现,个别台球厅由于迫于房租等费用压力,没有做到彻底关停,正门紧锁,但熟客可以从后门进入。对于这种现象,检查人员没有正面强制要求关停,而是耐心做店主的思想工作,引导其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精神,要齐心协力度过难关,经过劝导业主都能做到配合自行关停。很多市民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对少数文体场所没有及时关停或私自开业情况进行投诉,文旅局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及时关停,消除隐患。

  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86人次,检查795家次,关停场所77家,问题整改33家次,发布通知13次。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中,文旅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职担当,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打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