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出行服务商,万亿级国际汽车城,什么样的城市环境能够承载?

  起步之年,吉林省长春国际汽车城就坚持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产业发展龙头,长春市高质量发展核心驱动引擎定位,对标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方向,坚持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理念,以承载万亿级汽车产业为目标,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启动长春国际汽车城承载力建设。

  一方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聘请全球顶尖规划设计机构,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编制科学发展规划。

  一方面,以服务一汽为方向,围绕中国一汽改革发展需求,适度超前、优质高效规划推进实施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重要生态设施项目,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加快生态宜居国际汽车城建设。

长春国际汽车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未来将把新凯河沿线打造成长春西部最美的生态景观轴线长春国际汽车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未来将把新凯河沿线打造成长春西部最美的生态景观轴线

  聚焦交通 条条大路拓宽经脉

  面积471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囊括了长春汽开区全部,高新区、朝阳区、绿园区、公主岭市的部分区域,要打破壁垒、化块为面,进而形成区域一盘棋的发展态势,血脉通畅是前提。

  城市建设,路网先行,道路延伸到哪里,城市的发展就到达哪里。

  长春国际汽车城承载力建设中,路网被放在第一优先的位置。

  新红旗大街延长段,是连接长春汽开区与公主岭市的重要交通动脉。2020年4月,长春汽开区全面启动了西起长春汽开区区界,东至乙三街的新红旗大街延长段工程。截至目前,这段2.6公里的主干道,已完成雨水管线2406米,污水管线1348米,累计完成投资3802万元,力争2020年年底竣工。

  东风大街改造提升工程,是长春国际汽车城2020年最重要的新基建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的重要路段,不仅包括对春城大街至越野路段的108盏路灯进行提升改造、增设慢行系统4.8公里、规范沿街商业牌匾142个、改造9处公交港湾,对中国一汽1号门广场照明设施改造,重塑36栋历史文物建筑外立面,恢复原有历史建筑风貌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5G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测试设备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2020年年初以来,以畅通长春国际汽车城经脉为目标,长春汽开区还实施了前程大路排水工程、乙三街、丙三十五路、丙十八路、丙十九路、凯达北街贯通等一系列路网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汽车城路网,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路网愈织愈密集让长春汽开区联动城区内外,轻松畅达八方,更多商机纷至沓来。

  聚焦优化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在前期方案设计时,我们进行现场踏查,与属地、街道、社区、居民进行良好的沟通,听取方案意见,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机制,高效推动改造工作。”长春汽开区建设局负责人表示,旧城改造中,所有的方案需求和认证都有居民代表参与,通过社区组织,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多轮论证,结合研究院的设计,进行合理推敲,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的意愿。方案确认后,才面向社会发放招标公告,选取有经验、资质好的施工单位进行工程改造提升,鼓励市民广泛参与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为了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长春汽开区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挂图作战,委派建设局5位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制度和监理考核制度,加强项目质量、安全、成本管控,每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加强与百姓和社区的沟通,保障项目精准开展。同时,每周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进行调度,具备付款条件的标段及时支付相关工程款项,确保中央投资和债券资金高效使用。

  早在2019年9月,长春汽开区就完成了拟在2020年实施的弃管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招标工作。

  截至目前,长春汽开区三批18个标段的老旧散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有4个标段完成验收,预计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2021年,长春汽开区还将对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涉及户数1511户,41栋建筑,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征询水、电、气、热等管线单位的改造计划及建议,争取提前谋划、高标准设计、合理压缩前期时限,在明年具备施工条件后迅速进场,早日交工,尽早为居民百姓提供良好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风貌,城市质感和居民幸福指数。

风光秀美的长春汽开区一角风光秀美的长春汽开区一角

  聚焦生态 绿色新城让生活更美好

  从城市西部进入长春,西湖公园就映入眼帘。

  2020年刚刚启动建设的大型水生态公园,10942株乔木、3690株灌木已经栽植完成,园林工人正进行绿地养护,一台台工程车有条不紊地施工。

  “2020年年底前,公园就将基本建成,大部分对外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长春汽开区西湖公园项目负责人表示。

  西湖公园,正是长春国际汽车城重要的生态项目之一。

  项目以水生态、绿地、铺装三个体系构建全园的生态海绵系统,合理融入汽车城文化元素,将物种及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市民休闲、湿地体验、研学教育等有机结合,打造长春西部宜居乐活的水生态公园。

  已经建成开放的长春国际汽车公园、正在加快建设的西湖公园、正在谋划推进的新凯河综合治理项目,都是长春国际汽车城“三生”融合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

  2020年年初以来,长春汽开区及时启动西湖公园生态治理工程、东风大街等主要街路绿化工程、通达路南侧社区绿地公园工程等,截至目前,已种植乔木25662株、灌木6130株、新增绿地面积62万平方米、新增人行步道面积5.15万平方米,城市绿肺、城市绿色生态轴初具规模。

  绿色,是最美的发展底色。

  未来,长春国际汽车城将以楔形绿脉、中央绿轴、网状绿道、点状绿景构成城区生态网络,打造“公园都市”,为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涂好最美底色。

  (来源:长春汽开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