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2020年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检查工作的要求,加强对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监督检查,按照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和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近期,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净月分局部署并开展了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主要结合ODS企业配额/备案信息及污染普查名单,同时摸排名单外可能涉的企业。经现场排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仅有两家涉及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企业,为格拉默车辆内饰(长春)有限公司、长春旭阳佛吉亚毯业有限公司,分别涉及使用聚合MDI,组合聚醚、异氰酸醋、聚醚多元醇,主要为头枕、中控、扶手、室内主地毯生产中使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了贮存和使用情况及购买和使用台账等。现场要求公司负责人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健全购买和使用登记台账,加强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严防发生泄露事故的发生。  

  检查过程中,净月分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指南(试行)》规范执法流程相关要求进行检查,并要求两家单位联系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采样监测,目前为止,两家企业均未发现违法行为。

  下一步,净月分局将不定期巡查,并督促企业尽快完成采样监测,并参考检测报告进行下一步工作,如有违法行为的发生,净月分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依法进行查处,并做好非法ODS物料查扣及无害化处置等工作,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加强巡查,如有新增单位,立即上报。

  (来源: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