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专场”活动于全国双创周期间在京举办,活动紧密围绕科技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行成果展示,同时正式发布“2020中国百家特色载体”名单,公布了一批引领数字孵化浪潮、具有产业特色、带动就业效果成效好的“特色载体”。其中,长春净月高新区“独占两元”:玖壹咖啡、吉林省广告产业园以产业孵化特色维度从本次参选的全国20多个省份500多家载体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百家特色载体”,获得授牌。

  “2020中国百家特色载体”由全国行业协会代表+权威专家最终评定选出,通过在线报名、海选、复选,并经北京孵育协会秘书长颜振军、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陈曦、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费宇鹏等十余位专家评委通过多个维度的评审最终产生。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获评的特色载体,还将获得数字化赋能平台“双创云”最高达30%的特别补贴,用于载体向在孵企业提供数智化赋能等方面服务。

  据了解, 玖壹咖啡成立于2015年,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以众筹模式打造的O2O高端商业平台和创业综合体、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面积3000㎡,现有在孵企业20家,构建了集“众创空间+网络科技+平台资源+咖啡厅”的一体化创业平台,行业包括网络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农业科技类等。

  吉林省广告产业园,是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集群发展模式,打造“品牌广场”“设计广场”“创意广场”“青年力量创意商学院”四大功能空间。

  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坚持把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核心地位, 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载体,持续放大产业孵化空间。

  自2013年从零起步至今,净月高新区目前已打造各类孵化载体29个,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13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总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45户,累积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4户。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长春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相继培育引进了吉林省广告产业园、玖壹咖啡、阿里云创新中心、吉林省青年创业园、DEK创客空间等国家级孵化载体。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紧紧依托在长“大校、大所、大企、大区”科教资源,重点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深耕产业服务,大力发展综合性和专业化孵化器,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模式,推动“互联网+创业服务”“孵化器+商业空间”发展,优化科技行业布局,推进产业化生态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创业苗圃,打造众多双创平台。

(来源: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