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事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提升吉林省在区域和全球卫生健康的软实力和影响力,2020年10月15日-16日,2020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康养高峰论坛·康复设备展览会暨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养结合年会在长春净月高新区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长春市委员会主任徐怀武、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养结合专委会主任委员陈作兵、中国医师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康熙雄、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于惠秋等领导、嘉宾,以及润泽医疗影像、基蛋生物等医药企业及康养机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届论坛是继“2019年首届中国(长春)国际医养结合高峰论坛暨康养资源对接会”后的第二届行业盛会,由中国医养整合联盟、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长春市委员会、长春市民政局等单位主办,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会协办、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诺尔曼医学中心承办,得到了长春市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论坛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邀请了百余位行业专家分别从康养产业发展、养老模式、国际医疗体制、智能康复、智慧医疗等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康养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及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动态和产业发展前沿,共叙产业发展之路,推动论坛成果在长春落地。

  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长春市委员会会长徐怀武、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进行了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新民分别进行了线上致辞。

  徐怀武会长表示:“长春市贸促会、长春国际商会拟成立的长春国际商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希望与会相关单位积极加入,成为长春国际商会会员”。

  吕东副主任表示“本届论坛为我们带来新视野和新思想,为长春市、净月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净月高新区将加快建立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未来科学城等载体,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推动净月区的医药健康产业加速前行”。

  随后,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养结合专委会主任委员陈作兵等10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内容涵盖武汉保卫战、抗衰老的新策略、产融结合、科技创新与康养事业、影响机构养老模式选择的关键要素、5G+北斗时代康养产业的发展、智能康复、医养结合与慢病管理、养老品质提升、运动耐量与冠心病预防预后研究等,共叙生命科学行业创新及康养产业发展前景。

  五个分论坛分别以“吉林省康复医学会学术年会及新生代康复设备演示”“养老机构护理员急救专业培训工作坊”“吉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学术年会暨吉林省第四届吞咽障碍康复培训班”“完美健康管理”“净月科技与创新系列论坛——智慧医疗与智慧养老”为主题,收获了到场嘉宾及行业观众的认可与好评。

  论坛上同时举行了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与诺尔曼医学中心的长春人才工作站授牌仪式及产业促进、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四方联合进行康复护理及检验人才教学培训基地的签约仪式,多方企业共建医疗器械及康复设备产业联盟的启动仪式,吉林省一汽总院与诺尔曼医学中心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康养产业及大健康行业相关的人才技术、优质项目资源等引入长春,促成项目落地与孵化转化,本地人才培养等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接受媒体采访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接受媒体采访
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刘凡清接受媒体采访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刘凡清接受媒体采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康熙雄接受媒体采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康熙雄接受媒体采访

  近年来,长春净月高新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生物医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聚集了以动物疫苗研发为重点的中科院特产研究所、以生物疫苗为方向的军事兽医研究所、以中药现代化为攻关导向的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形成了以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生物科学人才孵化体系;引进培育了诺尔曼医学中心、吉林特研生物等一批领军企业与专业机构。“产学研”融合互生,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净月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以科研革新为路径,全面制定符合地域特征、面向市场需求的产业发展蓝图,推动高定位、高水准的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坚持 “双核驱动”,实现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加快建立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未来科学城等载体,搭建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让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的医药健康产业加速前行。

  科技创新,颐养未来,中国康养产业的风口已逐渐形成,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将助推长春康养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长春医药产业优势,实现医疗养生、康复养老、文化旅游、信息服务、药械研制、流通等产业融合及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